今后,南京高中生出国留学行前必上和平“必修课”

2020-11-18 19:21 来源: 新华网

    出国留学前需要做哪些准备?除了学业和生活上的准备,今后南京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拟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们还多了一门“必修课”,出发前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行前一课”,接受爱国主义与和平学教育。他们将带上这份精神行囊,将民族历史和和平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

    11月18日,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的28名拟出国同学参加“行前一课”培训

    留学前多了一堂“必修课”

    11月18日上午,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行前一课”教育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该活动由南京市教育局与纪念馆合作共建,是南京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国际和平教育方面的一次特色创新。双方将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联合设立“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教研室”、共同培训教师队伍、共同组织教育活动、共同实施教学质量管理。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贺承瑶表示:“‘行前一课’将被纳入南京市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国际课程班毕业班年级的思想政治课课程体系,从下学期开始全面启动。”南京市教育局还将在“局馆合作”“校地合作”基础上对接思想政治课国家必修课程内容,构建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行前教育课程。

    “行前一课”的家国情怀

    “目前,南京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有不少,我们希望帮助孩子们在出国前打牢中国人的底色,让他们出去后不仅能成为历史的传播者,也能成为和平教育的传播者。”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致辞中说,作为国家公祭仪式的举办地,多年来,纪念馆一直在进行和平学教育的探索。

    2017年,南京成为中国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同年,纪念馆启动公益教学项目——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邀请海外留学生到馆参观,进行仪式化教育,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面对面交流等,目前已累计培训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名中外学生。“行前一课”正是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的教育项目之一,为即将要出国留学的高中学生进行出国前培训,通过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与国际和平教育,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的“和平使者”。

    “行前一课”的学习内容包括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参加纪念馆“撞响和平大钟”仪式,面对面聆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证言,寻访当年历史遗迹,手工制作象征“和平”的紫金草书签和折纸等。课程学习主要是以普及南京大屠杀史实知识为基点,讲好中国故事,启发青年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使每个来学习的学生都成为传播“和平”的种子,在世界各国开花结果。

    13位外籍教师的优秀教案获奖

    今年10月,纪念馆和南京市教育局还开展了“行前一课”优秀教案征集评选活动。共有46所学校的老师参加,征集教案210篇,涌现出一大批跨学科、多视角的优秀教案和课件。其中,还有13名在南京的外籍教师参与评比并获奖。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贺承瑶为优秀教案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获奖外籍教师、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外教迈克尔·乔利说:“我们的学生主要是16到18岁的青少年。他们出国不仅仅是获得所选领域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善良且有同理心的人。无论学生们去往哪个国家,都希望他们与世界人民一道,向往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他表示,作为一名外籍教师,将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这段历史,守护和平。

    另外,今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夕,纪念馆还和南京市教育局携手,推出“行前一课”配套展览:将在金陵中学、南京一中等南京市19所普通高中,以及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商业学校等11所职业学校举办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发布会结束后,局馆共建第一期“行前一课”教育活动开班,来自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的28名拟出国同学参加了培训活动。(唐杨 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