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解放纪念日 他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

2021-04-23 19:01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是南京解放72周年纪念日,62名来自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班的学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了一堂特殊的“历史课”。

    这堂“历史课”为期一天,是南京市教育局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局馆共建的“行前一课”教育活动,授课对象为拟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教育、国际和平教育。

    上午8点半,学生们在纪念馆公祭广场集结,向遇难同胞默哀、鞠躬,并撞响和平大钟。随后,大家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折纸和平之花紫金草。

    学生们在公祭广场鞠躬,缅怀遇难同胞。

    “行前一课”讲师团成员、中华中学历史老师濮文为同学们授课,主题为《不忘国耻家仇,坚定爱国信念》。“行前一课”讲师团成立于今年3月18日,由在“行前一课”优秀教案评选中获奖的40名中学教师组成。濮文的祖辈和父辈都经历过南京大屠杀,家园惨遭劫掠,亲人不幸罹难。她将家族历史与南京大屠杀历史相结合,娓娓道来,格外有感染力。濮文动情地说,爷爷奶奶曾一再叮嘱她:“你是历史老师,一定要告诉你的学生要珍爱和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行前一课”讲师团成员、中华中学历史老师濮文为同学们授课。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结课前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不要忘记历史,只有了解走过的路,未来才有方向感;二是要自强自立,将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三是走出国门后,做客观、冷静、和平的使者,既做好历史的传播者,也要展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形象。最后,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为同学们颁发了“和平使者证书”。

    据悉,从这个学期开始,“行前一课”已经在南京市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全面启动,到目前为止已开展6期,授课对象为来自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市玄武中等专业学校、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东山外国语学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200余名拟出国留学学生。本学期还会有17批次近900名师生参加活动。

    据了解,南京市教育局还将与南京大学合作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全市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课程班的学校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行前一课”教育活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这三大模块加在一起,构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行前教育课程。(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