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将军讲述百年党史

2021-05-25 16:17 来源: 新华网

    “新四军挺进纵队是一支光荣的队伍,这么多年来,我时常怀念那些在战场上英勇牺牲的战友们……”5月22日,在南京某医院病房内,一堂特殊的“微党课”在进行中,100岁高龄的丹阳籍新四军老战士、原南京军区空军政治委员郑竹波坐在轮椅上,给来自丹阳的党员和少先队员讲述“红色故事”。

    郑竹波1921年出生于江苏丹阳埤城,17岁时参加了由管文蔚领导组织开展的丹北人民抗日自卫总团,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38年7月,自卫团改编成丹阳游击纵队,两个月后,又改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郑竹波任新四军挺进纵队第3支队第8大队政治指导员、第4团青年干事。1939年5月,郑竹波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0月,郑竹波赴皖南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参加新四军首届青年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深深记住了一句话:若干年以后,打败了鬼子,一般人可以回家,但是共产党员不能回家。“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对我的成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郑竹波说,那次会议让他认识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解放战争期间,郑竹波参加了淮海、渡江、上海、福州、漳厦等战役。2015年9月3日,他作为抗战老兵代表进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抗战胜利来之不易,落后就要挨打,这就警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强国强军富民发展之路。”郑竹波告诉大家。

    百岁将军郑竹波和中国共产党同龄,走过了百年风雨,战争年代多次身负重伤,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老人左脸上的伤痕仍清晰可见。郑竹波总结了六句革命体会:“胜利来之不易、一切归功于党、人民战争万岁、先烈永垂不朽,为了民族伟大复兴,继承发扬前进。”

    洁白的病房成为红色课堂,老英雄的亲口讲述,让红色故事更加鲜活有温度,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丹阳市人大代表丁斌激动地表示:“郑老的经历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我们要向英雄前辈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伟大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当天,来自丹阳市后巷实验学校的学生向郑老送上鲜花,并用标准的少先队礼向老将军表达了他们的崇敬之情。鲜艳的红领巾与老人胸前的诸多荣誉勋章交相辉映,仿佛是老一辈人将革命精神一代代传承的缩影。(林凯 惠铭 旦平)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