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初心之地” 赓续精神谱系

2021-05-26 16:39 来源: 南京日报

    走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致敬“初心之地” 赓续精神谱系

    中共一大会址。 中共一大纪念馆供图 

    融媒体报道组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通讯员 潘琳娜摄

    编者按

    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为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开展“追寻百年初心——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史”走访行动。行动组将通过走访见证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扣“初心”主题,围绕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进行采访报道,挖掘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奋进前行的典型事迹。行动采用线下和线上融合的方式进行全媒体传播,呈现和诠释党的百年初心,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

    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庄严的拱形石雕门设计,青红色砖瓦相间的外墙……一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吸引许多人驻足拍照。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简称“中共一大会址”),被称作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中共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上月29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融媒体中心和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组建的融媒体报道组来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党走过的辉煌历程,深刻领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揭秘红色档案,追寻百年初心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这里召开。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代表出席了会议。7月30日晚,会议受到法租界暗探袭扰,无法继续在上海举行,最后一次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大会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中央领导机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革命的面目从此焕然一新。

    《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李大钊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纪念馆内展出的文物史料真实而丰富,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到诞生的历史过程,让参观者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和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观时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据悉,中共一大会址于2020年11月17日起暂停对外开放,进行专业而细致的保护性修缮。目前修缮工作已经完成,将于今年“七一”前对外开放,以“修旧如旧”的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紧邻会址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目前也正加紧建设,新的基本陈列展厅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

    历经沧桑巨变,红色基因历久弥坚

    “近代上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思想舆论传播的重镇,这些为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召开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当时的上海‘一市三治’、华洋混处、五方杂居,也为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掩护,所以说一大在上海召开有着历史的必然性。”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说,如今,上海已从昔日租界林立、列强横行、民生凋敝的旧面貌脱胎换骨,生机勃发,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薛峰表示,自己的初心使命就是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截至目前,该馆已落实巡展一百多场,“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覆盖面和辐射面进一步拓宽,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增强。中共一大纪念馆正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建设守护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打卡红色足迹,强化使命勇担当

    在中共一大会址旁,繁华时尚的商区人来人往。红色历史就在这里,从未走远;红色基因镌刻进这座城市的血脉,在商区中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相隔一个世纪,今天的青年人在讲述传播历史过程中传递初心,也在工作思考中收获成长。

    “让我印象深刻的观众有很多,不少学生会在留言板上写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让我感触颇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何依玲表示,这份工作赋予了自己很多身份,也更增添了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在党的诞生地工作的新青年,我的任务就是坚守初心,向更多人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黄开泰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专业的学生,目前是入党积极分子。当天他独自一人前来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驻足很久。在这里重温建党历史,感受当年那些青年奋斗的热血,也激发了作为青年的我向上拼搏的激情。“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为提高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贡献力量。”

    来自上海建工集团的杨巍,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他不止一次和同事朋友组团来到这里重温党史。作为一名已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深感在党的奋斗历程中,人民群众的力量至关重要,只有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才能永葆队伍的青春和战斗力。无论从事哪行哪业,都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将本职工作与为人民服务的目标相结合,这是需要始终坚守的初心,也是取得一切成功的“法宝”。

    采访手记

    写出信仰的味道,这就是新闻的初心

    站在饱含岁月沧桑的石库门建筑前,面对阳光下飘动着的五星红旗,思绪也一波接着一波涌动。在这里打卡党的“初心之地”,追寻党走过的辉煌历程,深刻领悟到革命先辈们用坚守、奋斗和奉献,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我为他们感动,也更加体会到信仰力量的伟大。对于传播工作者而言,深入一线,反映真实,方能感动人心,真正写出信仰的味道便是新闻的初心。而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我在中共一大会址回望历史,为了提醒自己守住初心,走得更坚定。同样也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用“笔力”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人。(王灿 潘琳娜)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