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苦难:中国在“抗战起点”建成记忆坐标

2021-12-24 13: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2月24日电(记者赵洪南、崔师豪)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作为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位于沈阳的东北军北大营遗址23日正式对外开放,以一座陈列馆的方式讲述中国的抗战故事。

    北大营旧址陈列馆呈现着当年的原貌。灰砖砌成的院门上写着“北大营”三个大字,辕门内尚存三栋白洋灰砌缝、青砖铁皮瓦的老营房,经过修缮成为陈列馆,讲述着百年来这里的变迁沉浮。

    观众在北大营旧址陈列馆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杨青 2021年12月23日 摄

    沈阳市民王磊的家就在北大营旧址附近,听说开馆的事一大早就来到这里。“以前这里就是几栋再普通不过的平房,现在居然变成了一座陈列馆。这对铭记抗战历史非常重要。要让年轻人知道,这里是国难降临的地方。”

    始建于1907年的北大营,鼎盛时期面积达400万平方米。90年前,这里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地。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许,日军炸毁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悍然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由于东北军执行了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北大营和沈阳城一夜之间陷落。

    观众在北大营旧址陈列馆内拍照。新华社记者杨青 2021年12月23日 摄

    北大营旧址陈列馆筹建办主任富崴说,北大营既是日本侵华战争的铁证,也是中国14年抗战起点的记忆坐标。

    研究发现,九一八事变当夜,部分爱国官兵不顾“不抵抗命令”,奋力还击,打死打伤多名日军士兵。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同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4年抗战期间,中国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的代价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新建成的北大营旧址陈列馆总面积为1.1万余平方米。陈列馆内设置“国难降临 奋起反抗”“抗战印记 城市荣光”等主题,通过400余幅历史照片、200余件历史文物,以及电子地图、场景复原、全景沙盘等多种现代化手段对历史进行展示。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洁说,北大营遗址作为中国苦难历史的一个见证者,将永远警醒国人。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