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岭上》院线首映 讲述民族团结、共同抗敌故事

2022-06-17 23: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首映式现场。 张玮 摄

    17日晚,电影《兴安岭上》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进行院线首映,影片讲述了民族团结、异族兄弟共同抗敌的故事。

    鄂伦春是最后走出原始森林的部落民族,他们是勇敢的狩猎者,也是山林的守护者。电影《兴安岭上》以此为背景,讲述九一八事变后,兴安岭上鄂伦春族佐领盖山在日军的压迫下逐渐觉醒,最终和抗联将领王大虎结为异族兄弟共同抗日的故事。

    该部影片的监制兼主演涂们出生于呼伦贝尔草原,曾获“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演奖、中国表演艺术学会奖等。

    2021年12月12日,涂们因病逝世,享年62岁。《兴安岭上》成为他的一部遗作。

    电影于2020年9月13日开机拍摄,2020年10月9日完成拍摄工作。

    导演王坪介绍,这是一部民族题材的抗战影片。其故事背景与拍摄过程,展现了多民族相互帮助休戚与共的民族情节。

    “这部影片刚刚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时,成功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单元。”王坪如是说。

    据了解,这部电影的群众演员均由鄂伦春、鄂温克和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群众出演。背景音乐与音效大多都采用大自然的声音和原生态的鄂伦春民歌小调。

    鄂伦春自治旗委常委、宣传部长白鹏英表示,《兴安岭上》将这段让兴安岭熠熠生辉的故事搬上银幕,让人们了解鄂伦春民族和他们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为抗战做出的贡献。“我们将积极推介此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鄂伦春历史、向往鄂伦春风景。”(张玮)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