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人登7月“江苏好人榜” 义务为烈士守墓80余年

2022-08-06 16: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爱心人士自行集资修缮,让烈士陵园焕然一新。 泗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江苏省文明办公布2022年7月份“江苏好人榜”,宿迁市泗阳县一位义务守护烈士墓半个多世纪的94岁老人姜维入选。

    据江苏省文明办信息,守墓老人姜维已经94岁高龄,是泗阳县穿城镇大元村村民。1941年10月上旬,新四军独立旅二团在大元村腰庄作战。战斗结束后,13岁的姜维和乡亲们一起掩埋了烈士遗体。自此每次路过烈士墓,他都会上前清理杂草杂物。新中国成立后,烈士遗骸陆续被亲属认领,只剩下八位烈士依然长眠此处,姜维趁着村里平整土地,自发将零散的烈士墓集中迁移至新的地方,当起了义务守墓人,至今已半个多世纪。

    姜维当义务守墓人,至今已半个多世纪。 泗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杨营长、战士们,我来看你们了……”时值酷暑,姜维老人佝偻着身子,拄着拐杖,踩着细碎的步子,顶着烈日来到大元村腰庄战斗烈士陵园,看望长眠在此的八位烈士。今年已是姜维老人坚持为烈士守墓的第81个年头,说起在此安息的八位烈士的事迹,姜维老人激动不已,口中不止一次地念叨“英雄不能忘记”。

    宿迁市新四军研究会独立旅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殿祥介绍,1941年,国民党淮阴行政公署专员兼常备第七旅旅长王光夏盘踞在大元村腰庄,大兴土木,祸害百姓,屠杀地方抗日武装,公开与新四军主力部队为敌。

    “新四军独立旅二团就派一个营来攻打腰庄,打了两天两夜,消灭了国民党政府一个营的兵力,两百五十人。但是我们新四军二团一个营也牺牲了近三十人,当时有个营长叫杨振海,也牺牲了,和他的警卫员都牺牲了,当时把这些烈士埋在了腰庄前面。”

    姜维老人给年轻人讲述烈士墓的由来。 泗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年只有13岁的姜维和战士们、村民们一起收殓烈士尸骨。因为条件艰苦,加上部队作战任务紧急,牺牲的烈士们只能被就地零散掩埋,营长杨振海和他的警卫员“小山东”就被埋在了同一个坟里。姜维记住了当地干部告诉他的话,要看好烈士墓。自此,姜维上学放学路过时,都会提醒同学不要碰木牌,更不准随意跑到烈士墓上撒野。看到青草长高后,他就随手拔掉。

    后来山东等地来人认走一部分烈士,最终还剩下八位烈士无人认领。看着零星散落的烈士墓年久失修日渐冷清,姜维便趁着村里土地平整,自发将零散的烈士墓集中迁移至新的地方,当起了义务守墓人。

    “眼看这个烈士墓要塌陷了,最后我就东一个、西一个,把墓集中到一起,弄一个木牌立在墓前。”姜维介绍,1973年,村里农田“旱改水”,时任村支书的姜维不忍心烈士长眠在水中,又将烈士墓迁至北边高地、距离自家不到三百米的地方,方便平日里照看。后来,姜维又向当地水利局要了点水泥,做了块墓碑。烈士墓虽简陋,但姜维守护得却很用心,每年清明时节,他都会来清除杂草,给坟墓添土,祭奠烈士。

    老人守护烈士墓的赤诚之心感动了乡邻,大家都十分敬重他,不少村民也会自发来为烈士扫墓。2011年,姜维老人亲手制作的那块水泥墓碑被大树砸坏,当地张永金、张永昌等三十多位爱心人士自发集资,拉围墙、修坟墓、铺地坪、刻碑立传、种植花草松柏,让烈士陵园焕然一新。(刘林 谢锦)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