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南京举行

2016-12-12 17:46 来源: 新华网

李强(左四)、吴政隆(右三)为国际友人亲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新华网南京12月12日电(夏前坤)今天上午9点30分,“南京不会忘记 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18名来自美国、德国的南京大屠杀期间参与难民救助、记录日军暴行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专家等出席了颁发仪式。

    1937年,南京沦陷前夕,数十位外籍人士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利用中立国国民和红十字会委员等特殊身份创建国际安全区和难民营,在保护难民生命财产、抗议和阻止日军暴行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期间,包括约翰•拉贝、约翰•马吉在内的国际人士,还通过文字、照片、影像等形式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成为记录侵华日军暴行的有力证据。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李强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仪式,向南京大屠杀期间救助南京民众、揭露日军暴行的国际人士,颁发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感谢和追思他们给予南京人民的人道义举。南京大屠杀期间,许多国际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日军屠杀,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这些国际友人的大爱和义举,永远不会被江苏人民、南京人民,全中国人民忘记!今天的我们,要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共同携手,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仪式现场,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一起颁发了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

    此次颁发的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以象征和平之花的“紫金草”为主体造型。纪念章中心采用“义”字繁体篆书、“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中英文和放射的正义之光图文,传达出国际和平人士的爱心、公义之举。花间飞出的四只和平鸽、环绕花心边缘与纪念章环扣的橄榄枝意为铭记历史、祈祷和平。纪念章采用银质3D硬金和珐琅工艺、绶带采用电脑提花工艺、盒体采用红花梨木。

    仪式现场,南京国际安全区总干事乔治•费奇之子——罗伯特•费奇先生表示,“我的父亲乔治•费奇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他选择原谅这些不可饶恕的人。今天的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可能无法释怀,但一定不能忘怀。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及其人民已经通过创建纪念馆完美地彰显了这一点。我们现在应当继往开来,携手并进,共创世界和平。但愿我们可以一如既往,持之以恒!”

理查德·弗莱曼·布莱笛后代史蒂芬·布莱笛看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夏淑琴。

    曾在鼓楼医院救治中国难民的美籍医生理查德•弗里曼•布莱笛之孙史蒂芬•布莱笛说,非常感谢主办方能够举办此次活动,它能够让国际社会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真相,江苏和南京做了很好的榜样,“这也是对曾经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帮助过中国难民的国际友人最好的纪念。”

    因为祖父曾经的经历,史蒂芬•布莱笛一家都很关注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真相。9年前,史蒂芬•布莱笛一家9口曾来到南京,参观了祖父曾经工作的鼓楼医院,“当时的感触非常深刻,我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祖父接受这枚紫金草纪念章!”

罗伯特·威尔逊后代玛乔丽·威尔逊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合影。

    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曾经编写《南京大屠杀》这本书,在美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史蒂芬•布莱笛也读过这本书,“很早前就看过这本书,而且张纯如和我的父亲可能还见过面,我知道她还把一面南京国际安全区当时的旗帜捐献给了斯坦福大学。”

约翰·拉贝后代托马斯·拉贝。

    史蒂芬•布莱笛表示,未来,他会用自己的力量来宣传这段历史真相,“美国的克里斯汀女士正在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真实记录,我可以给他提供信息。并且鼓励更多的美国人到南京来看看,了解这段历史。”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