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拉贝纪念馆10年吸引观众近20万人次

2016-12-13 10: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23日专电 (记者 王珏玢)23日,设在南京市拉贝故居的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举行开馆10周年纪念活动。纪念馆为缅怀拉贝等国际友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救助难民所做的努力、传承人道主义精神做出的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已吸引国内外参观者近20万人次。

    约翰·拉贝于1882年11月23日出生于德国汉堡市。1937年日军攻占南京期间,时任西门子驻南京业务代表的拉贝与十几位国外友人共同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拉贝被推选为主席,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共挽救了25万中国难民的生命。仅拉贝的办公处兼住宅,就收留、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在1937年9月19日到1938年2月26日这段时间,拉贝还每天以日记形式,记录下他亲眼目睹的日军所犯下的种种暴行,这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拉贝日记》,也被誉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如今,位于南京市小粉桥1号的拉贝故居已处于南京大学内部。为纪念这位为人类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和平勇士,2006年10月31日,中德双方共同建立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的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

    据介绍,拉贝纪念馆开放10年以来,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教育、研究、交流等形式的公共外交活动。2014年9月,拉贝故居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来自南京市政府、南京大学、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当日的纪念活动。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