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国家公祭日同步悼念活动

2016-12-13 14:16 来源: 新华网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新华网东莞12月13日电 (记者 郑磊)2016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第三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20家国内知名抗战类纪念馆异地联动,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当天上午10:00,由驻东莞某部队官兵,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东莞市大岭山镇第三小学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300余人组成的方队,齐聚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前广场,参加同步公祭活动,深切悼念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活动在奏唱国歌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参加仪式的各级领导、武警官兵、大、小学生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集体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抗战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以及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武警战士向烈士敬献花篮,全体献花鞠躬,寄托对遇难同胞和先烈的哀思。悼念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一同参观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东江铁流、南粤旌旗”主题陈列。

    据史料记载,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远离八路军和新四军主力,孤悬敌后的艰苦环境中,坚持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方针,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日战场和盟军对日本的反攻作战,成为华南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共有2500多名东江纵队的指战员为国捐躯,用鲜血谱写了一首首催人奋进的长歌。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表示,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抗战类纪念馆代表,广东东江纵队纪念本次与20家国内知名抗战类纪念馆异地联动,同步举行公祭日悼念活动,将进一步扩大国家公祭的影响力,激发当地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在更深刻层次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升华爱国情怀,警示国人以史为鉴,在维护人类、世界和平的历史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同步举行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