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大法官后裔等境内外友好人士捐赠史料物品

2016-12-13 2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13日电(夏前坤)今天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下午一点,前来参加国家公祭仪式的境内外友好人士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一批有关的物品和史料。

    第一、二次国家公祭日期间,加拿大安省江苏商会会长、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等一批加拿大华人,都会在加拿大当地与南京同步举办了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此次来到南京,王海澄捐献了由加拿大华侨联合签名的国家公祭日横幅。

    同时,王海澄还带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王海澄现场捐赠签名横幅。

    “12月8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二读通过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安大略省‘安省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议案。”王海澄表示,如果在下月三读通过,安大略省有望成为西方世界中首个由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地方。

    加拿大安大略省是该国最大的省份,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约有200多万华人。王海澄说,此前安大略省首府多伦多市长已批准设立“安省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此次议会层面通过,将从一个市的纪念日升格到一个省的纪念日。

梅小璈展示捐赠物品。

    东京审判、南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傲后裔梅小璈也向纪念馆捐赠了三件物品,分别是梅汝傲生前用过的烟嘴1个与怀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工作用纸1张;2007年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印行的《梅汝璈法学文集》收录《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文章的书1本。

    梅小璈现场表示,55年前,《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这篇文章发表在全国政协主办的《文史资料》第22辑,“这篇文章是较早关于深入开展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且建议设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文献。”

大东仁展示写真周报。

    由于父亲工作的经历,梅小璈很高兴能够完成此次捐赠。“在这个时间捐赠给纪念馆很有意义,尤其是那张工作用纸,是我偶然间发现的,也比较珍贵,上面印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1946’,留给纪念馆更有意义。”

    来自日本的两尊观音思考会访华团共捐赠5件资料,分别是:1938年3月16日,内阁情报部发行《写真周报》(内有空袭南京的照片);1941年3月10日,陆军画报社发行《大陆战史--画与文》;1937年3月2日,日本陆军颁发《善行证书》;《近卫野炮兵之歌》;1931年9月5日,兵用图书株式会社发行《教练--号令命令集》。

    访华团负责人大东仁展示了《写真画报》内的照片,其中清晰的记录了当时南京大校场机场被日军轰炸的场景。

    同时,两位收藏家也现场捐赠了相关物品。收藏家王旭捐赠日军个人相册1本,收藏家孙国田捐赠劳工、慰安妇、抗战老兵资料1批。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