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16-12-14 1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13日电 当日,为悼念79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死难同胞,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动举办的《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系列活动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上午,在雄壮有力的国歌声中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全体职工和来自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的100余名师生,集聚在“残历碑”前,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及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

    随后,沈阳外事服务学校的学生代表发言,表达同学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心愿。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史全红宣布接纳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为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决定并授旗。同时,与学校领导共同签订了双方“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书及授牌。

    公祭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博物馆序厅在四周布满烛光,象征着“抗日烽火生生不息,抗日英灵永垂不朽”的卧碑前敬献鲜花。并在印有《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悼念活动的大型条幅上签名。

    学生们和广大观众先后参观了特别制作的《纪念南京大屠杀被害同胞遇难79周年图片展》及九一八事变史实陈列展览。

    据了解,“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向来馆参观的学生们和社会观众,免费赠送200余套抗战历史图书,将公祭日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受到社会各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