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香港沦陷”75周年 港团体吁关注慰安妇

2016-12-26 11: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李美娜呼吁政府为慰安妇树立一座铜像及兴建历史博物馆。香港《大公报》记者杨州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昨日(25日)是圣诞节,适逢“香港沦陷”75周年纪念日,有民间团体在香港大会堂进行“香港也有‘慰安妇’”分享会,该组织召集人李美娜称,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日占”时期,共有一万名妇女被日军施暴,湾仔、铜锣湾、上水、粉岭和梅窝均有“慰安妇”幸存者,却无人关注,生活艰难。她希望政府重视历史和受害者,做好慰安妇的援助工作,同时呼吁社会尊重历史、正视历史。

    昨日的分享会上,李美娜分享了她收集到的一些史料和证词,包括一些曾与“慰安妇”接触的人关于她们的记忆。李美娜说,其中一名“慰安妇”长年独居在铁皮屋里,她脸上因被日军士兵划伤而留下长长伤疤,被周围居民称为“丑婆婆”。据一个名叫“云梓”的女孩的日记描述,其六岁时注意到被划花脸的婆婆,在经一段时间相处,婆婆视云梓如孙女一般,但因一次见到“云梓”玩日本玩具后,便不再理会“云梓”,听闻婆婆在十年前的一个冬天冻死了。而“云梓”日记中还记载了另一位“慰安妇”的遭遇,她右手五只手指都被截断了一半。

    李美娜引述史料称,1941年12月24日,日本兵在铜锣湾一家店铺内强奸民女,“黑色圣诞”后一夜又有日本兵强行进入养和医院,部分护士亦遭奸污,“即便到了1944年,香港已经有了好几个日军慰安所,日军士兵强奸民女的情况仍然发生”。

    李美娜说,很多“慰安妇”都患有创伤后压力症(PTSD)。她感叹说:“老人们去世时都心有不甘,因为正义还未得到伸张,但她们相信这一天总会到来。”昨日虽为圣诞节,但仍有很多长者来到分享会,他们的出席和关注提醒着人们,逝者已逝,生者务必自勉,以争取“慰安妇”应得的权利、道歉和补偿。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