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百余人 新春慰问活动启动

2017-01-22 0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月21日电 (记者 朱晓颖)“2017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新春慰问活动”21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启动。志愿者将走访幸存者老人,送上新春慰问金、体检卡、慰问品等。

    目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百余人。时光飞逝,从那场发生在1937年冬、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噩梦中幸存下来的人,都已八九十岁高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2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历史“活人证”还在,但他们正渐渐离我们而去。自他到馆一年多来,先后有20多位老人离世。

    张建军说,就在近期,日本右翼分子还不断发出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嚣张言论;幸存者今天仍然勇敢地站出来,参与历史证言、传播的国际交流活动,为史作证。

    日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学对身体尚好、口齿清楚的近百位幸存者进行了微观口述史调查。与以往口述史不同,这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调查,倾注于关注、保留他们及家族的人生点滴、故事,旨在从微观层面解剖战争对人性、人生、家族造成的深重影响。

    张建军希望,社会对幸存者的关爱继续深化:这不仅仅是生活和物质上的保证,更是要在精神层面给予饱受战争重创的老人更多的陪伴。纪念馆将建立稳定的志愿者团队,关怀幸存者的情感,为他们送去温暖。(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