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史学家发抗议信,要求名古屋市长撤回发言、真心谢罪

2017-01-26 11:06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日本APA酒店放置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书籍一事仍在发酵,这次的跳梁小丑是日本极右翼政客——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

河村隆之

    23日,河村隆之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如果日方真的屠杀了30万平民,那必须跪地道歉,但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南京大屠杀。河村竟还表示对APA酒店和元谷外志雄的所作所为表示充分理解。“别管什么内容,那没啥大不了的”。

    对于河村隆之的谬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屠杀是历史事实,国际上也早有公论。请这位市长去履行他的承诺。

    华春莹称,中国愿与日方友好交流,但绝不会容忍歪曲历史、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公然挑衅行为。不管什么人,如果恣意妄为,必然会付出代价。

    作为日本极右翼势力,河村隆之不是第一次否认歪曲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松冈环女士

    这些否认历史真相的言论,不仅让中国人无法接受,也让日本的和平人士无法心安。一直致力于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的日本民间史学家——松冈环女士,代表其中日友好团体“铭心会”给纪念馆发来“致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的抗议信”,以下是抗议信全文:

致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的抗议信

    河村隆之市长在1月23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应该不存在所谓的南京大屠杀事件。如果真的屠杀了30万市民,那么必须跪地道歉。如果没有做,则必须反驳。”并认为APA酒店摆设元谷社长个人见解的书籍“不存在问题”。

    作为政府官方人士,河村市长扭曲历史的行为和态度,是对亚洲各国战争受害者的极大伤害。

    2012年2月河村市长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发言,已经造成南京与名古屋城市断交,“铭心会南京”对于这一而再、再而三否定历史的言行表示强烈抗议。“铭心会南京”曾调查过数百名南京大屠杀加害、受害者证言(250名日本老兵和3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并邀请5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作证。如此信口开河的河村市长不仅失去了做人的底线,更何况作为政治家的轻率言行对国家利益造成的损害不言而喻。

    南京大屠杀是日本侵华战争中最为残忍的代表性惨案之一。对于中国人民而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行不仅是否定“中国的历史”,更是对“中国人”的否定。在我们的邻国中国国内,至今依旧有许多战争亲历者受痛于80年前的创伤,忍受着失去亲人痛苦,在世的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仅剩下100人左右。日本政治家与国际共识背道而行的发言,是对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及遗属的极大伤害。

    在此,我们“铭心会南京”对河村市长的狂言深表愤慨,对此进行强烈的抗议,并坚决要求端正态度、撤回发言、真心谢罪。

    铭心会南京

    2017年1月24日

    注:日本铭心会会名取自“刻骨铭心”,意为应正视并牢记日本曾发动侵略战争、制造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

松冈环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交谈

    作为一名日本政客,历史观竟然不如来自民间的松冈环女士。松冈环生于日本大阪府,退休前她是一名小学历史教师。上世纪80年代,她开始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民间调查。近30年来,松冈环采集到3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250名参与侵占南京的原侵华日军士兵的证言,向日本民众传播南京大屠杀真相。

松冈环在“哭墙”前鞠躬默哀

    在初始调查阶段,她不断遭到日本极右翼势力的干扰和攻击——两天接到100多个谩骂电话、右翼宣传车到她工作和集会场所闹事。 “我把日本右翼的这种愤怒,理解为对我的鼓励!”松冈环说。“他们只能鼓噪,这也让我更加意识到历史检验的重要性。”松冈环说。

纪念馆展厅设有松冈环女士的展陈

    她所带领的日本“铭心会”南京友好访华团每年都要到南京来参加反战和平集会活动。松冈环女士也被授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纪念馆内有一处场景再现的情景,是松冈环正在采访松村芳治,他曾经参与过进攻南京的战争以及对南京平民的大屠杀。

松冈环展示南京大屠杀史实照片

    如今日本国内政治日益右倾,否认侵略战争、南京大屠杀的论调高扬。松冈环认为:“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放弃。把真相传承并争取更多的年轻国民,让他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是我们的重大使命。”

    几十年来,松冈环女士身体力行地挖掘和传播历史真相,作为一名日本人,松冈环女士对待南京大屠杀有着无比正确的历史观——真相不容抵赖!

    25日,日本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组委会官员当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APA酒店已向组委会承诺,将撤走所有国家运动员下榻房间内的问题书籍”。但是,其他客房内的书是否会撤下?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奉劝那些企图歪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日本极右翼势力,在全人类追求和平发展的今天,收起错误言论,正确面对历史,坦承错误,虚心反省,让后世子孙引以为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