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林玉红离世 登记在册幸存者仅剩100位

2017-02-27 16:47 来源: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2月28日讯 (记者 肖姗) 2月26日晚8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林玉红老人离世,享年90岁。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0位。

    1937年12月,林玉红的祖母、父亲、母亲带着兄弟姐妹八个共十一人,逃难到毛公渡附近的沈家村,住在亲戚家。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后,有一天,一队日本兵来到这里,他们想侮辱林玉红的母亲,她的母亲因反抗遭到侵华日军枪杀。在芦柴洲,她的父亲又被抓去杀害了。祖母带着她兄弟姐妹八人过着苦难的日子。第二年,她姐姐因父母被害,过分悲伤忧郁而死。

    “亲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都是活人证。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活人证年纪越来越大,他们中的许多人带着对痛苦的警醒离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0位,为了在精神层面给予这些饱受战争创伤的老人们更多陪伴,纪念馆将建立稳定的志愿者团队,关怀幸存者的情感,为他们送去温暖。此外,纪念馆还联合南京大学对身体尚可、口齿清楚的近百位幸存者进行了微观口述史调查。与以往口述史不同,这场“与时间赛跑”的调查,更侧重于关注、保留他们及家族的人生点滴、故事,旨在从微观层面解剖战争对人性、人生、家族造成的深重影响。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