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巫吉英

2017-03-03 14:36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巫吉英

    巫吉英,出生于1925年6月15日,今年92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证言:我叫巫吉英, 出生于1925年6月15日,当时住在句容。因为家里穷,在11岁的时候父亲把我卖到了南京一个叫张国经的国民党军官家里做佣人,他家在南京秦淮区箍桶巷、菜帮桥一带,他家里很大,有六进房子。

    日军进城时,张国经一家跑反走了,只留下了我和有病的老奶奶(张国经的弟媳妇)。一天,两个日本兵从后门进来了,一个日本兵看到我就在我的左大腿上刺了一刀,后来他们就走了,到现在我的腿上都有疤痕。

    我被刺伤后很害怕,拉着老奶奶就出门了,到处逃。在菜帮桥附件的一个菜园那边,我们看到好像又有日本兵来了,就躲在了菜园那边一个屋子里面,那家门口附近死了很多人,大概有13个人。我很害怕,叫老奶奶躲在死人堆里面,我用一个死人的身体挡了一下,也装死。

    后来日本兵走了,我听到有个人喊“小妹妹、小妹妹”。我一看是个中央军躲在了屋子里面的床帐子后面。我害怕死了,问“你是死人活人啊?”他说“我是活人,小妹妹你快走,日本人很快又要来了。”我很害怕,肚子也很饿,我看到这家里有饭,但是上面好多血,当时也顾不得就吃了几口,然后和老奶奶又出去了。

    后来我们在南京到处逃,一次在一个巷子里面遇到7个老奶奶,然后大家一起逃,跑在前面的4个老奶奶被日军杀死了,后面3个就赶紧往回跑,她们喊我一起往回跑。在跑的路上又遇到一个头发全白的老奶奶,她叫我们跟着她一起跑。我就跟她跑到了一个美国学校,后来知道就是难民营,那个老奶奶跑到门口就不见了。我们就自己进了难民营。

    我和张家老奶奶住在难民营,在难民营每天都会发稀饭,但是要排队,人很多,因为就一个碗,我怕我排完队再回来就没有稀饭了,就自己打了点稀饭先吃掉,然后再打回来给老奶奶吃。老奶奶因为生病,后来就死了,她的尸体是难民营的人收埋的。在难民营,周围人看我年纪小就对一个姓杨的老奶奶说,这个小孩聪明,你把留下来做媳妇吧。我就和这个杨奶奶回家了,到她家后我发现他儿子是个瘸子,我不愿意留在那里就又出来了。我回到菜帮桥那一带,帮人家整理菜,做点杂活。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