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军驳斥日本教科书篡改南京大屠杀史

2017-03-25 09: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国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悼念遇难同胞。泱波 摄

    中新社南京3月24日电 (记者 朱晓颖)对明年使用的日本教科书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载“没有明确死难人数”这一消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馆方,愤怒已不足表达我们的心情,鄙视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行。

    张建军说,南京大屠杀历史铁证如山,不容否认和篡改。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日本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铁证如山的历史视而不见,抱着“鸵鸟心态”,甚至不断捣鼓出各种极其错误的“小动作”。

    24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发表教科书检定结果,明年开始使用的教科书里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载没有明确死难人数。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问这位记者“是否去过南京?”“如果已经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你看到这个消息时有什么感受?”

    华春莹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铁证如山,早已得到国际社会公认。南京大屠杀死难人数也早有定论。

    近年来,日本右翼不断在教科书问题上做手脚,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张建军认为,日本右翼,是日本那些思维还停在战前状态的那群人。再多的历史铁证,他们也会视而不见。对于这些右翼不负责任、颠倒黑白的言论,我们坚决予以驳斥;与错误言行斗争的过程,就是南京大屠杀史实传播的过程,也是维护和平的过程。

    随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世界记忆的一部分,南京大屠杀史在国际上认知度越来越高。

    张建军认为,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国际传播是重要而长期的工作。作为馆方,将持续推进史学研究、国际交流,到国外举办主题展览,编写有关读物加以推广,支持各方面以多种媒介对历史史实进行传播。

    今年距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已有80年整。张建军表示,今年,纪念馆将在清明节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祭、“紫金草”中日和平演唱会、临时展览等活动。此外,在今年7月7日、9月18日、9月30日、12月13日等重要纪念日、公祭日,纪念馆都将组织多种纪念活动。“希望更多民众参与进来,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张建军说。(完)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