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和平,开创美好未来

2017-07-07 09:36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回望历史,心中隐隐作痛,我们展望未来,无不心潮澎湃。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夜,驻北平丰台日军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攻击,挑起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守军第29军官兵奋起抗击,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

    七七事变是日本全面侵华开始的标志,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自此,中国成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国耻如斯,国难降临。七七事变掀开了近代中国最黑暗的一页;卢沟桥畔的枪声惊醒了“沉睡的猛狮”。“将侵略者赶出中国去”逐渐成为中华民族的最强音。8年的全面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可谓罄竹难书。但是,近年来国内外一些人利用网络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言论,他们抹黑抗日英雄,贬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日本右翼势力甚至矢口否认日本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极力美化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习近平主席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的公祭仪式上指出,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历史的镜子照出的不仅是光明、探索,同样也照出了黑暗与丑恶。英国诗人乔叟说,“若把黑白和善恶放到一处,相形之下,彼此才可见分明。”七七事变就犹如一面镜子,清晰地照出了黑与白、善与恶。

    中国有句古话“邪不胜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无论德国、意大利,还是日本法西斯,他们发动战争的企图是征服全世界,奴役世界各国人民。因此,反法西斯战争就是正义与非正义、进步与反动、光明与黑暗、前进与倒退的生死较量,是一场将人类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伟大的正义事业。

    不忘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历经战火洗礼,使我们更加懂得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绝不允许战争再一次泯灭人性,邪恶再一次践踏文明。一切珍爱和平的人们都要站在世界新的文明高度,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化干戈为玉帛,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在珍爱和平中积聚力量,在共同发展中砥砺前行。

    知耻而后勇。我们重温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抗战史,就是要警钟长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银城)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