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在细节中:中国网友用微博记录抗日战争

2017-07-14 15:02 来源: 新华社

    40岁的姜涛认为,纪念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的最好方式,就是“直播”,一场坚持多年的“直播”。

    观看这场“直播”,仿佛是通过一架时光机,重回抗战烽火的现场,与英勇不屈的人们相见。

    2012年7月7日,他在新浪微博开通“抗战直播”账号,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开始,把全民族抗战爆发至最终胜利这八年间的每一天对应到现在:每天用十几条图文微博把同一天发生的抗战故事“直播”给今天的网友看。“抗战直播”的粉丝,已达141万。

2014年,姜涛在上海交通大学分享“抗战直播“的故事。

    白天,姜涛奔波在上海的写字楼,忙于互联网创业的工作。下班后,他将自己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抗战直播”的发布、管理中。为求“直播”史实的真实、全面,姜涛“挖”出了抗战期间的《申报》、《新华日报》等档案,搜罗了大量有关抗战日记、历史讲述等出版物作为“资料库”,为微博“粉丝”实时发布战争年代的消息,令今人也仿佛重回历史现场阅读战时新闻。

    “直播”占用了他很多精力,而要坚持多年,且每日都不间断,绝非易事。姜涛坦言,他的动力始于他在几年前看到的一则小故事:

    1938年,中国军队屡败屡战,一位无名军官接受采访。记者问:“抗战是否会胜利?”

    “会的。”

    “抗战胜利时,您会做什么?”

    “那个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场战争中,每个军人大概都是要死的。”

    姜涛被这种“视死如归”的朴素精神感动。他发现枪林弹雨、炮火轰鸣的中国大地,乃至于海外,有许多高贵的灵魂和激励人心的抗战故事可能被埋没。

    他决心要用某种方式向前辈致敬。后来,他受到推特上有外国网友“直播二战”的启发,便开始通过新闻报道、图片、报纸截图、漫画等形式“直播”抗战。他还找到了两名志同道合的校友,三人一起制作、发布微博。其中一位军事爱好者,给“直播”增加了很多武器知识的分享。

观众在收听姜涛的分享。

    姜涛在微博的简介中写到:让我们与80年前的中国人一起经历抗战的每个日日夜夜,感受他们曾经的屈辱、绝望、光荣与梦想。

    “直播”的内容来自战场内外,有军事,也有外交、经济、教育等方面内容。

    姜涛认为,人们应该对战争有全面了解。

    他说“抗战直播”最大的特点是“对普通人的关注”。

姜涛邀请91岁的抗战老兵孙瑞英分享她的故事。

    有则消息令他印象深刻:1937年11月18日,中国海员36人因拒绝搬运赴日军火,致使船停滞澳大利亚,船主以罢工罪起诉海员,澳大利亚法庭判定海员行为正当合法,立即释放,并判令船主承担中国工人回国费用。此前10天,荷兰轮船上的158名中国海员也因拒绝搬运军火上船运往日本,而辞职归国。

    姜涛连续几日都发送了关于海外船员的消息,并附上当时报纸的截图,上面印有“爱国无罪!”的醒目标题。

    “与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军队相比,海外的海员被媒体报道不多,公众关注度不高。但他们为支持祖国的抗战,冒着失业,甚至是坐牢的风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姜涛说,“他们的事迹不能湮没在历史中。”

海外船员拒绝搬运日本军火的微博截图。

    类似的故事,还有在海外立足却将自己的子女送回故乡保家卫国的华侨,有淞沪会战中直接参与作战的童子军,有太行山区抗日根据地的妇女自卫队……姜涛都在“直播”中一一呈现。

    有人批评他只关注这些“小事情”。但他认为,在轰轰烈烈的抗战大背景下,这些微小而感人的片段,同样值得被人们记住。

    “每天接触新的史料,你会发现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是生长在每个人的血液和骨子里的。”他说。

    姜涛曾收到一位读者的回复,说他从上大学开始就关注“抗战直播”的微博,现在大学毕业,看到“直播”依然继续,很佩服制作团队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也恰是当年抗战取胜的关键。

    姜涛的坚持得到了回报。起初,“直播”的关注者只有寥寥数十人,但现在已突破141万,并得到了网络、媒体的关注和推广。“5年前我‘直播’是为了向前辈致敬,是我的个人行为,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支持者。”他说。

“抗战直播”的微博截图。

    姜涛很乐见“直播”的内容引发学者或者粉丝讨论,也虚心地接受别人指出的事实错误,及时更正。

    他从2015年开始还定期组织很多线下分享会,邀请亲历者讲述他们的抗战经历,也分享“直播”心得。

    他说直播会继续坚持到2020年9月3日。9月3日,已经被中国确立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姜涛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感到有责任为那些在抗战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们留下纪念,也为无数普通人的勇敢抗争留下纪念。

    “如果‘直播’能反映出那些生活在抗战中的人们的努力和奋斗,我们做这些就是值得的。”姜涛说。(袁全 郭敬丹)(图片均由姜涛提供)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