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举行和平集会 纪念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

2017-08-15 16:42 来源: 新华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年后的今天,为缅怀遇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2017年南京国际和平集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行。

    当天,参加和平集会的有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21次访华团;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约旦、印度、加纳、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和赤道几内亚的国际留学生一行20人;南京亚伦原创作品合唱团等。(张秀枚 贾玥)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是日本的民间组织,由一群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民间人士组成,每年的8月15日,他们都会来到南京举行和平集会,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团长宫内阳子女士发表讲话,她说:“战争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战争造成的灾难和创伤仍在继续,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

日本访华团神情凝重而悲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共创未来

    来自巴基斯坦、目前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读的留学生代表表示:“这里每一寸土地、每一块砖石,都镌刻着中国人民深受民族苦难的历史记忆。铁一般的实证,时刻唤醒每一位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全世界热爱和平的青年学子都应牢记身上肩负的历史责任。”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发表讲话,他说:“不忘历史,才能避免历史重演,我们在今天这样的日子举行和平集会,既是对和平的无比珍视,也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对和平的期许。”

    来自南京的亚伦原创作品合唱团,还现场演唱了《和平之花——紫金草》与《和平永驻的祖国》。“花的种子哟,来自大海的彼岸,带着期待哟,在这里生根开花。和平的花,紫金草……”,歌词中唱出了回荡在每个人心中的和平之声。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