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祖父80年前的足迹 约翰·马吉之孙将拍摄今日南京城

2017-09-20 09:34 来源: 南京日报

    10月18日,南京市第十二中学迎来百年校庆,这所中学的前身是国际友人约翰·马吉先生于1917年创办的“益智小学”。在校庆典礼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与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共同将一台约翰·马吉当年使用过的同款16毫米摄像机捐赠给该校。克里斯·马吉表示,他近日开始将追寻祖父的足迹,拍摄今日的南京城。

    1912年,约翰·马吉作为美国圣公会的牧师,被派来中国传教。南京大屠杀后发生的第4天,约翰·马吉不顾个人安危,拿起16毫米家用摄像机拍摄日军暴行,这些珍贵的镜头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铁证。

    克里斯·马吉是一名职业摄影师,曾参与拍摄电影《终结者》。他从祖父的老照片、老胶片中逐渐了解了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因此有了一个心愿:追寻祖父的足迹,拍摄今日的南京城。应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邀请,克里斯·马吉将于今年10月、11月及12月分三个阶段来南京拍摄,并计划明年在国内外出版影集、在纪念馆举办摄影作品集展。克里斯·马吉从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中,选取建筑、街道和河流画面,拍摄80年后相同地点的照片,包括挹江门、鼓楼医院、江南水泥厂、栖霞寺、南京师范大学等,同时他也将拍摄具有时代特色的南京地标,包括南京眼、青奥村、新街口等;通过捕捉同一地点的新旧对比,反映80年来南京城市的变化发展,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理念。(通讯员 俞月花 潘琳娜 记者 许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