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太原开展

2017-10-17 17:06 来源: 太原晚报

    山西抗战国家记忆——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昨日在太原美术馆开幕。

    展览以“山西抗战国家记忆”为主题,分为“统一战线,凝聚抗日力量”“太原会战,粉碎强敌妄想”“敌后抗战,挺起民族脊梁”“民族之战,光耀热血山河”四个板块,共展出图片300余幅,文物471件。通过大量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实物史料和珍贵展品,真实再现了波澜壮阔的山西军民抗战史,全面回顾了抗战时期山西的重大事件、重要战役、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生动反映了山西军民以顽强不屈的抗争,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用鲜血和生命赢得最终胜利,铸就不朽民族之魂的艰苦岁月和非凡历程。

    山西军民抗日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北起塞外边陲,南到黄河岸畔,山西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

    山西是敌后抗日主战场,以山西为支点创建的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等敌后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进行持久抗战、全面抗战、夺取抗战胜利的战略基地,为全国抗日根据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从“三三制”建政原则,到“精兵简政”“减租减息”“生产自救”等政治经济政策的形成,从《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到《在太行山上》《黄河大合唱》等抗战文化的蓬勃发展,无不凸显山西在全国抗战中的卓越贡献。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表示,“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巡展工程是我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暨八路军建成80周年的重点项目,去年以来,专业人员先后深入太原市档案馆、吉县克难坡旧址、运城市党史办、忻口战役旧址、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省内多个研究机构和纪念馆收集资料、考察史实,在专家指导下,以《档案中的山西抗战》《八路军图片》《太行革命根据地画册》《山西抗战图文史》等史学文献资料为依据,编写了《展陈大纲》。

    此次展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文物局、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将持续到12月中旬。之后,“山西军民抗战史实展”将陆续深入省内外纪念馆、博物馆进行巡展。(陈辛华)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