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歌剧《拉贝日记》将于12月13日首演

2017-11-15 0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张秀枚)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月13日将举行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1月14日,江苏大剧院召开原创歌剧《拉贝日记》首演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并公布《拉贝日记》12月13日首演的消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葛道荣等受邀出席了发布会,歌剧主创人员也集体亮相。

    该剧讲述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拉贝、明妮·魏特琳等国际友人留在南京成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救助难民的故事。

    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前夕,国际友人约翰·拉贝和十几位外国传教士、教授、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国际安全区,拉贝担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们在当时极其危险艰难的战争环境中,四处奔走,奋不顾身地抗议和尽其所能地阻止日军对中国人民疯狂施暴。他们设立的南京国际安全区为大约25万中国平民提供了暂时栖息避难的场所。在他自己的住宅和小花园里,保护了600多名中国难民。拉贝还在他的日记和其他文字中记述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一桩桩令人发指的暴行。

    在1938年4月回到德国以后,拉贝连续举行报告会,向德国当局呈送书面报告,继续对日军在南京的罪行进行揭露。《拉贝日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数量最多、保存最为完整的史料。

    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江苏大剧院董事长叶飚荣介绍,此次歌剧的创排工作,汇聚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的主创人员,定位国际化视角,通过歌剧这种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以拉贝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的“大爱”“和平”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

    《拉贝日记》作曲唐建平表示,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无法抹去的惨痛历史,此次的创作,以歌剧的艺术形式,控诉日军的残忍罪行,通过拉贝等国际友人人性的光辉,发扬大爱精神的视角,告诫世人反思历史,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维护世界和平。他还透漏,“歌剧最后两分钟特别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吹响光明号角,吹散人们心底的阴霾,彰显中国人民英勇不屈的抗争精神和对和平的坚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说,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和家人就住在当时的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和拉贝在南京小粉桥1号的住所只有一墙之隔。“我那时候10岁,对拉贝先生和魏特琳小姐救助了我们很多难民的事情印象深刻,他们是我们的大恩人。”

    据悉,除12月13日的首演外,12月14、15日演出将对公众开放。公演后,该剧还将参加中国歌剧节演出。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