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读书会讲述《南京大屠杀史》

2017-11-15 09:59 来源: 南京日报

    “11日的雨花台阵地,战斗更加惨烈。守军第264旅已将预备队第528团与所附工兵一营都调上第一线参加战斗……与冲入中方阵地的日军白刃格斗,使日军败退而归……”昨天上午,朗读《南京大屠杀史》的声音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响起。当天,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指导,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等主办的“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读书会举行。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即将到来的12月13日是第4个国家公祭日。阅读寻访行动以“寻访遗迹,回望记忆;阅读历史,照亮未来”为主线,在南京大屠杀历史遗迹阅读南京大屠杀史的相关书籍,形成寻访遗迹、缅怀逝者、铭记历史的系列行动。

    首场读书会阅读书籍为《南京大屠杀史》,该书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性暴行、城市破坏及劫掠暴行进行了全方位研究,揭示了历史的真相,有力地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谬论,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全民读本。

    该书主编、南京大屠杀与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张宪文说,2000年起,南京大学联合南京地区约110位教授、学者,花了10年时间,先后赴8个国家(日、德、美、法、英、意、俄、西班牙)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搜集了8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文字的原始材料,包括日记、书信、报告、新闻报道,出版发行《南京大屠杀史料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举办读书会,就是为了让更多人通过阅读,了解这段历史,传承家国情怀。

    据悉,本次阅读寻访行动将持续至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每周持续开展。(毛庆)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