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妮·魏特琳雕像

2017-11-25 16:45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位于南京师范大学的魏特琳雕像。许特达 摄

    明妮·魏特琳,中文名华群,美国传教士。1886年9月27日出生在美国伊利诺州的西科尔小镇。1919年,魏特琳应聘到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工作。南京大屠杀期间,魏特琳担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美籍教务长。她同时还是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委员、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所长,救助了上万名妇女和儿童。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魏特琳亲笔写的日记,成为揭露日军性暴行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如1937年12月17日星期五她写道:

    “又有许多疲惫不堪、神情惊恐的妇女来了,说她们过了一个恐怖之夜。日本兵不断地光顾她们的家。从12岁的少女到60岁的老妇都被强奸。丈夫被迫离开卧室,怀孕的妻子被刺刀剖腹。”

    如1937年12月16日(星期四)的一段日记:

    “我不知道今天有多少无辜、勤劳的农民和工人被杀害。我们让所有40岁以上的妇女回家与她们的丈夫及儿子在一起,仅让她们的女儿和儿媳留下。今夜我们要照看四千多名妇女和儿童。不知道在这种压力下我们还能坚持多久,这是一种无以名状的恐怖。”

    魏特琳在那样紧张恐怖的日子里,殚精竭虑工作了数十个日日夜夜。过度的疲劳与长期的精神压力,致使她得了严重的精神忧郁症。1940年5月14日,她在多方劝说下离开南京回美国治病。1941年5月14日,也就是她离开中国一周年的日子,她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印第安纳州一间普通公寓里去世,年仅55岁。临终前,她说:“如果能再生一次,还是要为中国人服务。”她的墓碑上刻着四个中国汉字——永生金陵。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