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贝故居

2017-11-25 16:50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位于小粉桥1号的拉贝故居。

    约翰·拉贝, 1882年出生于德国汉堡。1908年到中国,不久作为德国西门子公司的雇员,在北京、天津、南京等地经商。拉贝和他的家人在中国生活了将近30年,他的子女和外孙女均出生在中国。他们和中国人民结下了亲密的友谊。

    1937年日军进攻南京前夕,他和十几位外国传教士、教授、医生、商人等共同发起建立南京安全区,并担任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他和一些国际友人在当时极其危险艰难的战争环境中,四处奔走,奋不顾身地抗议和尽其所能地阻止日军对中国人民疯狂施暴。他们设立的南京安全区为大约25万中国平民提供了暂时栖息避难的场所。在他自己的住宅和小花园里,也挤进了600多名中国难民,受到保护。拉贝还在他的日记和其他文字中记述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一桩桩令人发指的暴行。

    他在1938年4月回到德国以后,连续举行报告会,向德国当局呈送书面报告,继续对日军在南京的罪恶进行揭露。《拉贝日记》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研究南京大屠杀事件中数量最多、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史料。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