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惨案》在南京开展 百张历史照片揭露日军暴行

2018-09-10 09:05 来源: 新华网

    1932年9月16日,全副武装的侵华日军,在抚顺平顶山村屠杀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百姓,而后用汽油焚尸,崩山掩埋,以掩盖罪行,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罪行。这就是被许多历史学者认为是“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对中国进行的第一场针对无辜平民的大屠杀——平顶山惨案。

平顶山惨案中惨遭日本侵略者灭绝人性屠杀的无辜老人、妇女、儿童的遗骸。

    平顶山惨案是中国人民饱受日本军国主义蹂躏的缩影,是侵华日军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的铁证。为缅怀86年前在平顶山惨案中遇难的同胞,9月9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平顶山惨案图片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

《平顶山惨案图片展》开展仪式现场。

    此次展览分为“东北沦陷 辽东抗战”“惊世暴行 惨绝人寰”“抗战胜利 审判战犯”“勿忘国耻 珍爱和平”四个部分,通过百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用亲历者的讲述、实物的拍照、现场的展示,真实再现平顶山惨案的实况,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出席仪式的嘉宾参观展览。

    一对来自张家港的夫妻一大早带着女儿和儿子来参观图片展,他们说虽然暂时不能带孩子去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但还是希望孩子能通过这次的图片展更多地了解这段悲痛的历史。

吴女士为女儿讲解展览图片上的内容。

    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周学良介绍:从1996年开始,平顶山惨案幸存者莫德胜、方素荣和杨宝山三人以历史证人和受害者的身份先后多次向日本法庭提出诉讼,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当年平顶山屠杀的事实,并赔偿大屠杀给他们三个家庭及其本人造成的伤害。日本法庭虽然在审判中判决三位中国原告败诉,但在判决书中认定了“侵华日军制造的平顶山大屠杀”这一事实。他表示:“这次展览我们将3000名苦难同胞的屈辱、痛苦、悲惨的遭遇原原本本地呈现给观众。不仅为了揭示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历史,更是希望用历史教育现在的年轻人,呼唤中华儿女自强不息。”

展览中展出的幸存者们多次向日本法庭提出诉讼的漫长过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侵华日军制造的这些惨案,无论是三千人,三万人,还是三十万人,它的性质都是一样的,每一个惨案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罪行。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就是要追思过去,来珍惜当下。

张建军馆长致辞。

    展览的展出时间将持续至10月9日。(张秀枚/文 李泽睿/摄)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