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讲述战争——讲解员季宁的“九一八”

2018-09-17 16: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记者 徐扬 赵洪南)510米长的展线,每天讲四五次,每次40分钟,20年下来,季宁在这条线上不知走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

    42岁的季宁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

    讲解之前,季宁会换上白衬衣,这象征着以谦逊的态度面对历史和英烈。“每年有一天是‘九一八’,但我们工作的每一天都是‘九一八’。”

    9180平方米的展馆,7个展厅800余幅照片、300余件展品,季宁倒背如流。在她20年的讲解中,每天都在重复,每天也收获着新的故事和新的感悟。

    季宁说,每次讲解都要从“九一八事变”讲起,令人心情沉重。“我更愿意讲东北军民奋起抗日,自己也会心潮澎湃。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是这些英雄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新的长城。”

    作为一位母亲,季宁每每讲到赵一曼时,心都会疼。

    赵一曼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牺牲时只有31岁。她被日军杀害前留给儿子一封信,信里写着: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是什么让一位母亲能够舍弃自己的孩子呢?”季宁说,读懂赵一曼,就读懂了抗战。

    从“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国进行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付出了3500多万军民伤亡的代价。在千千万万烈士中,赵一曼是浪花一朵,还有许多是无名英雄。

    季宁说,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曾从黑龙江省黑河市来到馆里。她捧着一张老旧发黄的纸,这是她父亲当年离家时留下的信,上面写他要到辽宁参加义勇军打日本,但从此一去不返杳无音讯。

    不忍就这样送老人走,季宁带老人来到博物馆的国歌墙。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义勇军进行曲》,正是为抗日义勇军创作的。

    季宁对老人说:“国歌写的、唱的就是您的父亲。”老太太一听,眼泪哗地涌出来,面对国歌墙三鞠躬后离开。季宁也哭了。

    “历史虽然远去,但不能遗忘,否则就对不起这些英雄。”季宁说,看看博物馆里川流不息的人群,看看留言簿上一页页写满“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字句,作为一名讲解员感觉充实而欣慰。

    9月18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将再次举行鸣警撞钟仪式。自1995年以来,警报已连续23年“九一八”这天在这座城市拉响。

    “如果没有战争,赵一曼一定是一位好妈妈,那位参加义勇军的汉子也会是一位好爸爸。”季宁说,“我们讲述战争,铭记历史,就是为了过和平安宁的日子。”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