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两国人士共祭抗战殉难华侨机工

2019-04-04 09: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吉隆坡4月3日电(记者 郁玮 王大玮)“清明祭英烈”活动3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雪兰莪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殉难纪念碑前举行。马中双方人士缅怀抗战先烈英雄事迹,发出建设和平繁荣世界呼声。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在致辞中说,他的祖父曾是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简称南侨机工)成员,当年与其他华人一样回到祖(籍)国支援抗战,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爱国精神令人敬佩。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说,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之际,我们祭奠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英勇捐躯的先烈,深切缅怀他们永不磨灭的历史功绩,也向世人表明祈愿和平的真诚心愿。

    白天说,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包括马来西亚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

    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和留学生代表逾百人到场缅怀先烈。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沿海重要港口多被攻陷,国际军援运输濒临断绝。1939年1月,新开辟的滇缅公路成为大后方唯一可与国际接轨的通道。

    针对中国汽车司机及修理工匮乏情况,1939年2月起,在爱国华侨领袖、南侨总会会长陈嘉庚号召下,东南亚各地华侨华人青年踊跃报名成为汽车司机和修理工,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批回到祖(籍)国支援抗战,直至1942年5月滇缅公路运输被切断。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