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

2019-04-05 11:03 来源: 新华日报

    4月4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与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千余名青少年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共同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追思。

    上午10时,活动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中正式开始。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庄严肃立,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伴随着《献花曲》,14名礼兵依次缓步将花篮摆放到革命烈士塑像前,松柏交翠,鲜花吐芳,寄托着江苏千万青少年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活动现场,青少年代表排成整齐的方队,以不同的方式向革命烈士致敬。70名少先队员代表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并齐致队礼,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决心。70名中学生代表在致辞中与恽代英、袁咨桐等革命先烈“对话”,缅怀烈士的英勇事迹,体会烈士的崇高精神,接受时代的使命召唤。70名大学生代表以青春的名义集体宣誓,表达了秉承烈士遗志、筑牢精神支柱、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接力前行的远大志向。在慷慨激昂的《国际歌》中,参加活动的全体代表深情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并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回顾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据悉,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全省各地围绕“在国旗下成长”主题,通过“网上祭英烈”、祭扫瞻仰烈士陵墓、举行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命名少先队英雄中队、诵读红色经典、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少年实际的凭吊革命先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吴雨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