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

2019-04-05 16:56 来源: 新华网

    “1朵,2朵,3朵……1213朵。”4月5日,清明节的清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1213位观众发放1213朵白色菊花,表达对逝去同胞的缅怀,传承历史记忆。当天,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2019年清明祭仪式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启动仪式。幸存者代表夏淑琴、葛道荣、阮定东、濮业良、石秀英、艾义英、刘民生、马庭禄、马庭宝及他们的后代,日本友人松冈环、大门高子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成员等70人参加仪式。

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敬献花圈。刘俊义 摄

    伴随着沉重低回的音乐,参与仪式的人员向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的“哭墙”敬献花篮、三鞠躬,并依次献花,在清明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深切悼念遇难同胞。

    “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我们更要铭记这段苦难的历史,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灾祸的重演。从我做起,把先辈们在南京大屠杀中的历史记忆接力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让更多的人真切地了解、记住这段历史。”仪式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阮家田的后代阮杰这样倡议道。

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刘俊义 摄

    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教授宣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正式启动。他强调,近几年来,许多幸存者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已经很好地接过了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责任,他们经常主动参加纪念馆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有的甚至多次应邀前往日本,为南京大屠杀作证。他们已经成为传承南京大屠杀记忆的重要力量。

    随后,参加仪式的幸存者第二代、第三代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卷轴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幸存者后代在卷轴上写下名字。刘俊义 摄

    谈到如何开展这项行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第一步将从民国时期市民呈文中记录的幸存者中开始查找,把这么多年所有记录在案的幸存者梳理出来,并寻找他们的后代。第二步是让这些幸存者后人了解先辈的历史教育,实现记忆的传承。最后,就是请幸存者的后代,将这种历史记忆,对社会进行传播。

    此外,在仪式结束后,日本友人大门高子及日本紫金草合唱团成员,在纪念馆用黑光剧的手法表演《紫金草的故事》。据悉,这是该黑光剧的第99场演出,也是第一次在日本境外演出。(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