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志愿者

2019-12-03 14:37 来源: 新华网

    “我想做一名历史的讲述者,更想做一名和平的传播者。”今年22岁的马雯倩是南京晓庄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该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讲解服务队的一员。

    大一刚入学时,得知讲解队招新,马雯倩毫不犹豫报了名,因为她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秀英的曾孙女。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16岁的马秀英失去了三哥马光泓,自己的一条腿也被日军刺伤,留下了永久的伤疤。马雯倩希望奶奶的经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能被更多人知晓。

    “小时候奶奶经常跟我讲述那段历史,现在她已经97岁了,年龄越来越大,这段记忆理应由我来守护和传承。”马雯倩说,目前正在为明年留学英国做准备,出国之后,她会继续向国际友人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和奶奶的经历,这么做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醒国际友人对和平的珍视和追求。(李泽睿 洪凡舒 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