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再添22件史料

2019-12-05 11:26 来源: 新华网

    4日,美籍华人鲁照宁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英文书籍、二战时期原版胶片等22件珍贵文史材料,这是他第三次无偿向该纪念馆捐赠史料。

    此次捐赠物品主要书籍、报刊、资料、胶片、光盘等。其中包括英文版《抗战中的中共》,俄文书籍《民国航空》,1943年版英文书籍《空战中的美国英雄》,等文献资料;美国城堡影片公司发行的1942年美军飞行员杜立特率队轰炸日本东京的原版胶片,1945年日本投降仪式原版胶片等影音资料。对研究抗日空战历史等提供史料参考。

    鲁照宁1964年生于南京,1980年跟随父母移民美国。他的姑奶奶鲁美音是中国第一代空姐,在抗战中组织乘客撤离危险时被侵华日军飞机子弹击中牺牲,年仅26岁,是纪念馆英烈碑上镌刻的4296名中外抗日航空英烈中唯一的一名女性。鲁照宁热心抗战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捐赠工作,已于2017年和2018年两次向纪念馆捐赠抗战文史资料百余件。

    当日,美籍华人画家唐丽娜女士还向纪念馆捐赠大型油画作品《金陵的女儿——鲁美音》,创作灵感正取材于鲁照宁先生的姑奶奶——为抗战牺牲的“中国第一空乘”鲁美音的故事。(王东丽、蒋芳)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