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预约参观首日 进馆要做到“四个必须”

2020-03-22 10:18 来源: 新华网

    必须实名预约,必须携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必须出示绿色“苏康码”,必须戴口罩……3月21日上午8点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恢复开放,首批预约观众入馆参观,这也是该纪念馆免费开放16年来首次实行实名预约免费参观。

    临近开馆时间,陆续而来的观众在纪念馆1号门预检口排起了队,带着口罩,间隔1米。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协助观众完成扫码预约、领取苏康码等事宜。开馆后,观众先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绿色苏康码,体温检测正常后进入安检通道,入馆参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现场指导观众操作

    “我是河北来的,没有苏康码怎么办?”在现场,出现问题最多的就是苏康码的领取,因观众中有不少外地观众、老年观众,对苏康码和手机操作不熟悉,纪念馆增派人手,并特意增设了条桌、休闲椅、户外遮阳伞等,供观众小坐咨询、操作。

    观众成功领取苏康码

    来自湖州的崔女士和父母是首批入馆观众,“我之前来过纪念馆,被这段历史深深震撼,这里特别能够激起人的爱国情怀,父母早就想来看看了。”崔女士3月20日晚上在自媒体上看到了纪念馆可预约参观的信息,当晚就在纪念馆的微信公众号上完成了预约,第二天一早自驾直奔南京。

    南京的徐先生手上推着行李箱,随行的朋友当天就要返程了,临走前特意来纪念馆参观。徐先生说:“南京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的城市,纪念馆作为南京的地标建筑,必须得来一次。”

    据悉,观众可通过纪念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港澳台同胞和外国观众还可在纪念馆中英文官网预约,如果无法进行网上预约,可在当日预约名额有余额的情况下,前往观众服务中心预约。目前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纪念馆暂不接待团队预约,同时还将控制入馆观众流量。每日可预约名额均可在预约页面直接查询。预约页面显示,共有656人预约了3月21日上午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展区,有264人预约参观“三个必胜”专题展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纪念馆是中国第一家免费开放的文博场馆,自2014年以来,每年的年观众量都在800万人次左右,严重超负荷。半年前,纪念馆就已经开始筹备预约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增加了出示苏康码、体温检测、增加场内防控措施等防疫环节。“免费开放16年来,纪念馆一直是打开门除了安检以外随便进的模式。实行预约参观有利于我们更加精细化地管理。今天下午4点半观众停止入馆后,我们会调取今天的大数据,观众来自哪里,年龄层次如何,有何需求,一目了然,我们将基于大数据对现场工作进行调整,为观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