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折一朵紫金草 云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20-03-31 18:08 来源: 新华网

    清明节将至,因目前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推出“折纸紫金草清明云祭”活动,通过折纸紫金草云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云祭所有在战争中逝去的人们,云祭全世界被新冠病毒夺去的生命,祈愿世界平安。

    紫金草又名二月兰,目前正值盛花期。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原侵华日军卫生材料厂厂长兼军医山口诚太郎在紫金山麓发现了这种紫色小花,并将花种带回日本。因忘记了花的原名,只记得是采自紫金山下,他将花命名为紫金草。战后,怀着对战争的忏悔和对南京死难军民的追悼,以及对和平的祈愿,山口和家人一直致力于在日本普及此花,紫金草也被誉为“和平之花”。如今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紫金草元素随处可见,紫金草花园、紫金草徽章、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朵小花,寄托了不忘历史,祈愿和平的心愿。

    除了折纸紫金草活动,纪念馆还将推出《紫色追忆•清明祭》短视频,借盛开的紫金草以及援鄂医护人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等和平爱好者共折紫金草,在缅怀先人的同时,向全球参加抗疫的工作人员致敬,向全球在战疫中逝去的生命致哀,祝愿疫情早日结束,世界平安。(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