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抗战馆启动

2020-04-04 0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抗战馆供图

    清明,天清地明、草木萌生,慎终追远、清心明志。今天,“清明节的铭记——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主办的“清明节的铭记——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为防止因人员聚集产生的健康风险,这次启动仪式参与人员作了大幅精简,以抗战馆工作人员为主,共3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参加活动的人员佩戴口罩,在抗战馆馆前平台以一米的间距整齐列队、肃立默哀,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驱致敬。

4月3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抗战馆供图

    今年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以“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为主题,包括“清明节的铭记”启动仪式、朗诵抗战抗疫诗词、向抗战英烈献花、网上祭英烈、线上研学和云观展清明专场、京冀互动“雄安人民的骄傲”等系列活动,不仅感念各个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英雄献身的革命先驱,同时礼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英雄,通过致敬平凡英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课。

    抗战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了今年清明节活动的情况。4位讲解员分组朗诵了由抗战英烈陈辉于1942年创作的诗歌《为祖国而歌》等,宣传抗战英烈精神和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

    最后,全体人员列队走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依次向在抗战中牺牲的英烈献花。

    记者了解到,清明节期间,抗战馆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将陆续举办系列活动。其中,4月2日起抗战馆官网将推出“缅怀抗战英烈致敬抗疫英雄”网上清明节特别专题页面,展示抗战英烈名录、英烈故事、英烈家书、抗疫英雄视频、抗疫诗歌及抗战馆清明节相关活动,呼吁大家用献花、留言等方式参与这场特别的网上祭扫,并可转发微博、微信接力活动。

    清明节当天将上线现场活动的视频、诗歌朗诵音频、活动的图片及介绍,民政部公布的两批共9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1937至1945年部分抗战英烈事迹及抗战家书等内容;还将录制狼牙山五壮士故事视频,纳入雄县教育局在清明节前举办的“狼牙山五壮士——雄安人民的骄傲”主题活动中。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是抗战馆多年推出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2年,成为各界追思、缅怀、尊崇、传承抗战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和北京市传统节日中群众性文化重点项目。(杜燕)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