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锐减至1.6万+ 清明假期江东门纪念馆观众少了 参观更舒适了

2020-04-06 19:27 来源: 新华网

    清明小长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迎来16131位实名预约的观众。由于纪念馆实行了“防疫+预约”的模式,与往年清明假期相比,今年观众数量锐减,由去年的超13万减至1.6万,观众的参观体验大幅提升。

    4月4日10点整,观众在警报声中自发默哀。 杨升辉 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今年3月21日恢复开放,开放即实行实名预约参观模式。清明假期第一天,共有5448人前往参观,虽然观众人数是自疫情开放以来最多的,但是仅为往年同期的八分之一。回首2018年、2019年清明小长假,纪念馆参观人数均突破了13万,高峰时段,观众在广场上排队等待超过两小时。当时,纪念馆曾面向观众展开问卷调查,超过8成被访者呼吁纪念馆尽快启动预约参观模式。今年由于疫情期间不接受团队预约,且南京大屠杀史展区、“三个必胜”专题展区、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预约名额上限分别为每日5000人、3000人、200人,三个展区瞬时人流量上限分别为500人、300人、30人,有效控制了参观人数。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纪念馆在现场设置了5个服务点,逐级分流现场预约的压力,防止人员聚集。到南京大屠杀史展区参观的观众,沿途会分别经过地铁2号线云锦路站口/纪念馆停车场出口服务点、前往入口的沿途服务点、观众预检口服务点、1号门入口服务点、公祭广场入口服务点,保证了入馆有序畅通。纪念馆的客服人员则每隔15分钟就对围栏等观众频繁碰触的区域进行消毒,保洁员每天巡馆消毒至少7次。

    入馆观众需检测体温。 俞月花 摄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表示,清明假期观众的数量是开放后平时的一倍以上,且以外地观众为主,但由于预案准备充分,纪念馆的预约参观模式经受住了运行的初步考验,观众参观有序,现场肃穆。

    4月5日下午,4个预约参观时间段均已约满,纪念馆贴出约满告示。 王丹丹摄

    清明假期结束后,五一5天小长假近在眼前,纪念馆仍将做好疫情防控,完善和推进实名预约制度,在此提醒有参观计划的观众提前在网上预约后再前往参观。(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