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所中小学举行“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

2020-12-11 14:58 来源: 南京日报

 

    昨天,2020年国家公祭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石鼓路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和骨干教师观摩了《共同的记忆 共同的使命》主题公开课和主题教育活动。 通讯员 罗睿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昨天下午,2020年国家公祭日宣传教育活动在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举行。学习公祭读本《血火记忆》、参观体验“抗战”主题版画、参观乡愁馆……学校在各类活动中引导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据悉,12月上中旬,南京市600多所中小学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开展系列活动。

    下午1点20分,石鼓路小学《共同的记忆 共同的使命》主题公开课正式开始。公开课由学校思政教师王文执教。她带领学生捧读公祭读本《血火记忆》,通过图片、书本、视频等多种方式探究民族之殇,引导学生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意识。

    “我之前也听家人提起过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但是上过课以后,了解就更深刻了。”五年级学生刘婧娴说,“比如,之前听说侵华日军杀害了那么多人,心里就充满了仇恨,但是如今深刻了解历史真相后,我更多的是记住了历史教训,也更觉得应该珍惜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

    版画是石鼓路小学的一大特色,在该校的版画教室里,有一个以“烽火岁月的嘹亮号角”为主题的版画体验区。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到一批艺术家创作的以“抗战”为主题的版画作品,还可以现场体验版画制作。而在另一个版画体验区里,孩子们则以紫金草为主体,创作了很多“和平”主题的版画作品。

    该校教科室主任肖思远说:“版画不仅仅是美术的一种表现形式,更重要的是一种教育方式。通过欣赏、体验抗战主题和和平主题的两种风格的版画,孩子们能更深刻了解版画背后的故事,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据悉,除了学习公祭读本、体验主题版画外,该校学生们通过研学纪念馆、寻访丛葬地、参加幸存者家祭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让爱国的种子生根发芽。

    记者了解到,从12月上中旬开始,我市中小学陆续启动国家公祭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全市已有600多所中小学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开设国家公祭日历史公开课、组织学生集中学习公祭读本、观看影片等,激励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