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后代梁心流: 16年寻访南京大屠杀亲历者

2020-12-12 12:23 来源: 南京日报

    近日,75岁的梁心流将他花费13年时间整理出的一本图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梅寿兰专辑》赠送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梁心流是梅寿兰的大女婿。从2004年开始,他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亲历者进行走访调查。16年来,他走访了近20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亲历者的家庭,其中有70户的资料已整理成册。此前,他已将这些资料赠送给纪念馆。

    梅寿兰生前一直和梁心流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她经常跟晚辈们说起当年那段惨痛的经历:1937年,梅寿兰9岁,家住西善桥。当年,侵华日军杀害了梅寿兰和她叔叔家的亲人及帮工共10口人。惨案发生后,梅寿兰的父亲梅福鑫痛不欲生,请余家洼乡亲虞老四帮忙,挖坑埋葬亲人,挖了好几天,前前后后掩埋花了一星期之久。

    “那段记忆她非常深刻,她常常讲着讲着,眼泪水就淌下来了。”梁心流说,这是老人一辈子的噩梦。老人2014年离世。

    2005年,梁心流60岁,从单位退休。之后他常陪着岳母参加一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活动,也因此结识了一些幸存者。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做一点事。”梁心流说,这些老人都是历史的铁证,应该把这些证据永久保存下来。

    从那时起,梁心流开始走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访中,梁心流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就是找人难。平时参加活动,他认识了一些幸存者,但他们仅是其中的少数人。他通过各种关系,发动认识的人再找更多的幸存者和亲历者。

    每一次走访,他都将受访者的口述资料认真地记录下来,整理成文章,抄写下来。“每一个故事都是一段血泪史,我常常听得心如刀割。”梁心流至今清楚地记得,几年前他走访大屠杀幸存者向远松老人时的情景。

    1937年,向远松才9岁。他的哥哥被侵华日军抓走,押到煤炭港仓库里,里面关了3000多人。日本兵在仓库下放汽油焚烧,上面用机关枪扫射……早上去看,仓库和人都不见了,只剩下一片焦土……讲起哥哥遇害的那段经历,向远松老人泣不成声。

    梁心流说,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属,他特别能体会这种伤痛。有时候,他一边听,一边陪着老人流泪。他和很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成了朋友,大家经常一起参加活动、聊天交流。

    2010年,梁心流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几个子女都劝他,不要再到处跑了。“他们都年事已高,我再不去就迟了。”梁心流还是继续走访。

    让梁心流心痛的是,这几年,在世的幸存者越来越少了。“我2005年开始走访时,还有健在幸存者400多人。听说,目前在世的在册幸存者仅剩73人。”梁心流说。

    梁心流表示,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作为幸存者后代,他要用实际行动去捍卫和平、维护和平。只要他还在,就会把这段历史一直讲下去。

    “我的小孙女今年12岁,读六年级。她经常在学校里给同学们讲自己曾外祖母的这段经历。这段记忆绝不能被遗忘,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梁心流说。(许琴)

    

庄严肃穆的江东门纪念馆

    昨天,随着“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周围庄严肃穆,纪念馆建筑及附近道路上布置了和平主题标语。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