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小时7个地标接力诵读 用声音祈愿和平

2020-12-13 16:06 来源: 新华网

    “空气一天比一天紧张,事态一天比一天严重,在12月13日的早晨,我们的首都——南京终于给敌人占领了……”12月12日晚,中山门前的清冷夜色中响起低沉的诵读声。“12·12 和平之夜”现场诵读活动的序幕“金陵城殇”篇章在这里举行。

    “12·12 和平之夜”活动以“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思路,以“金陵城殇”“不屈抗争”“铭记历史”“警醒后人”“祈愿和平”“发奋图强”“圆梦中华”7个部分为线索主题,12月6日已开通“和平之声 云上共读”线上平台。7位市民代表倾情领读,同时邀请网友诵读“接力”,为和平发声。

    12月12日晚至12月13日凌晨,7位领读者代表走到线下,和来自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传媒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航金城学院等多个高校的大学生青年一起,用声音守护这座城,用声音表达同一个心愿。

    “金陵城殇”的诵读地点之所以选择中山门,是因为1937年南京保卫战负责防御中山门的中国守军誓死不退,日军被一次次击退,直到1937年12月12日夜,守城部队在接到撤退命令后,才主动撤出中山门。五天后,侵略者在这里举行所谓的“入城式”,标志着日本侵略者对南京的正式军事占领,从此也开启了这座文明古城的浩劫与噩梦。

    “不屈抗争”篇章的诵读地点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这里记载了中国军人面对日寇的勇敢无畏,也讲述了美、苏等国空军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事迹;“铭记历史”篇章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行,5100余件藏品、4万余册图书、1300多份抗战亲历者手印,共同见证了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警醒后人”的诵读地点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汉中门丛葬地纪念碑前,1937年12月15日下午,日军将国际安全区市民和已解除武装的军警共二千余人押赴汉中门外残忍杀害,尸骸蔽野;“祈愿和平”篇章在和平门前举行,1937年12月13日晨,日军奥滕中队与中国守军三十六师官兵在瓮城内外进行激烈争夺战,名为“和平”的城门被硝烟笼罩;“发奋图强”篇章、“圆梦中华”篇章的诵读地点分别选择在南京长江大桥公园和中华门。

    24篇诵读的文章里有见证者日记《魏特琳日记》,有亲历者口述《被改变的人生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还有《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铭文》,以及当年真实客观的新闻报道。一篇篇振聋发聩的文章,字里行间是真实的力量。

    7位领读者,7个纪念地标,24篇诵读文章,共同而坚定的声音回荡在南京上空,从最黑暗到最光明,在诵读中人们感悟历史,缅怀遇难同胞,迎来希望的阳光,成为新时代和平的守护者。(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