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烛光祈和平 江东门纪念馆举行烛光祭

2020-12-15 15:14 来源: 新华网

    荧荧烛火,寄托点点哀思。12月13日晚,烛光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场举行。寒风中,小号手吹响《南京记忆》,如泣如诉。83名社会各界代表手持白烛,缅怀逝去同胞,祈愿世界和平。

    作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系列活动之一,烛光祭活动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11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今年已送别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仅剩73人。白发渐少,记忆却不会淡忘,那段悲痛的历史,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但记住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接好和平的接力棒。他还表示,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显得不同寻常,烛光祭也多了一项内容,就是一起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世的同胞,向全球在疫情中逝去的生命致哀,向全球抗疫的战士致敬。

    在83年前的寒冬中,约翰·拉贝等20多位国际友人组建的南京安全区,庇护了25万多名难民。拉贝先生的秘书陈文书一直留守在南京,为难民守护着生的希望。

    陈文书的儿子陈声德也参加了烛光祭,他说母亲徐淑德是当年难民收容所的护士,父亲母亲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所表现出的善良、勇敢,一直影响着家族后代。姐姐陈声仁和女儿李文丽都是护士,疫情期间,李文丽一直奋斗在防疫一线。“我母亲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曾对我的外甥女李文丽说过这样一句话:‘能为病人、伤者服务,不管你在医院干什么,都是好的。’”

    最后,在南京师范大学合唱团《和平颂》的歌声中,和平之花紫金草被点亮,大家共同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