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谊绵延83年 约翰·拉贝展在南京开幕

2020-12-15 15:1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纪念拉贝,是因为他对生命有大爱、对和平有追求。”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当天,《命运与共——约翰·拉贝及家族与中国的友谊》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

    到场嘉宾为展览揭幕

    展览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和德国海德堡拉贝交流中心承办,以“命运与共”为主题,重温了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时期与中国人民命运与共的历史故事,号召人们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力群在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同德国人民有着悠久交往历史和深厚友谊,南京大屠杀发生时,拉贝先生联络在华国际友人,设立了“南京安全区”,为20多万中国人提供了栖身之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们为拉贝先生的后人及所在城市提供防疫物资和医疗援助。时间证明,每一个危难和困苦之下,中德人民从未彼此相忘,拥有经得住考验的情谊。

    展览现场

    展览的入口再现了当年小桃园的“拉贝之门”,这是拉贝故居办公楼大门的场景复制。83年前,在这扇大门里,拉贝戴着头盔,接听电话,写着日记;在这扇大门内外,收容了前来避难的难民。踏入这道希望之门、生命之门,观众就被迅速带入情景之中。

    展览分为3个主体部分,分别为汉堡之子·中国之缘、留在南京·伸以援手、不忘拉贝·大爱永恒,用70多幅图片和40多件展品,向观众讲述了约翰·拉贝的生平故事。其中,不少照片为首次在纪念馆展出。

    拉贝先生的助理陈文书之孙陈诗皓致辞

    拉贝的助理陈文书的孙子陈诗皓也来到了展会现场,他说,不光祖父,祖母徐淑德也为救助难民作出了贡献。祖母徐淑德本是到安全区避难的难民,后来和妹妹一起自告奋勇担任了难民收容所的护士。祖父母正是在那场浩劫中相识相爱,结为夫妻。“我的祖父母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一种英勇顽强的精神,一种人道主义精神,一种面对危难守望相助的互助精神。”陈诗皓介绍,家族里有三代人都是医护工作者:祖母徐淑德,姑姑陈声仁,以及她的女儿李文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李文丽就曾参与到抗疫一线中,“这种勇敢,不光是我们家族,更是我们中国人克服各种困难的精神传承。”

    拉贝先生的孙子托马斯·拉贝在视频致辞表示拉贝家族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已持续了四代之久,他和家人也体验到了那句中国俗语“患难见真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他联系了中国驻德大使吴恳,希望中国能为他从业的医院和他的家人提供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出乎他意料的是,除了驻德国大使馆免费提供了物品,很多中国朋友也寄来了物资。他说,这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有恩必报的品格,希望两国人民友谊长存。(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