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历史存证 《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开展

2021-04-04 18:51 来源: 新华网

    一张张静默无声的黑白照片,一句句震撼人心的泣血证言,他们是时间的证人,为历史存证。4月4日上午10点,《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展览展出了8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拍摄历时5年,在这个过程中有17位幸存者老人先后离世。

    幸存者老人与到场嘉宾在展厅前合影

    走进展厅,钟表声滴答入耳,距离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发生已经过去了84年,当年在浩劫中幸存的孩童如今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时间流逝,幸存者们日益减少,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9人。他们亲历了战争与和平,见证了民族的苦难与复兴。为了记录下这些历史证人的影像,2016年起,纪念馆邀请摄影艺术家速加为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拍摄艺术肖像照,5年的时间里,速加共为86位幸存者拍摄了照片,其中有17位幸存者在此期间离世。

    观众在观展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希望通过速加镜头下的幸存者们,带人们走进这群时间证人的记忆深处,铭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们用血泪凝成的历史记忆,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砥砺前行。

    为幸存者们拍摄照片的摄影家速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他的祖辈曾在战争中侥幸生还。速加的爷爷速家齐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1937年,19岁的速家齐新婚,当年12月初,速家人准备前往投奔安徽芜湖的亲戚。“奶奶回忆,那时难民太多,去芜湖的船票难求,全家无奈只能搭乘一艘运煤的货船。出发那天,就在长江边上,突然有日本飞机从天空掠过,投下炸弹,一艘客轮起火,奶奶说,起火的就是没买到票的那班客船。”速加说,这段往事让他觉得他和幸存者之间有一种情感链接。在拍摄过程中,他注重与老人的情感交流,不布景,不摆拍,巧用自然光,他希望镜头中的人物,能彻彻底底地沉入历史之中。他能深刻感受到老人们愤怒中的坚韧、痛苦后的坚强,他说这是南京人民的性格,更是南京城市的精神,历史是无法抹去的,应该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开展仪式上,速加将本次拍摄所得18.9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速加将拍摄所得捐给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看着照片中自己悲伤的表情,幸存者陈德寿老人说:“只要我一想到这段历史,我就会忍不住流露出这种表情。我已经89岁了,还是怎么也不能忘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老人说:“我们年纪大了,每一张照片就是一段历史,历史不能忘记,我们希望要和平。”

    看了这些照片,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写下感言。作家叶兆言说:《幸存者》黑白分明,用艺术光影,见证了南京的历史。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这一张又一张的照片,更加明确地告诉我们:南京大屠杀不只是白纸黑字写在历史教科书当中的事件,还是一张又一张具体的面孔以及它所代表的生命、苦难和记忆。这些照片比数字更能提醒我们:不忘记!(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