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2021清明家祭举行

2021-04-04 21:54 来源: 新华网

    又是一年清明节,距离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已经过去了84年。4月4日上午9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2021清明家祭活动在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夏淑琴、艾义英、马庭宝、石秀英、陈德寿、路洪才、刘民生、阮定东及去世幸存者佘子清、蔡丽华家属,以及死难者遗属代表来到现场向亲人献上鲜花,诉说思念。

    在活动现场,出现了许多稚嫩、年轻的面孔,他们大多是幸存者的孙辈、重孙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的孙子黄睿说:“当年,奶奶家中6位亲人被日军杀害,我奶奶从小就失去了完整的家。我们家的悲剧只是南京大屠杀中无数家庭遭受苦难的缩影。今天,我们不仅要悼念家中受害的祖辈,也要祭奠在这场浩劫中惨遭杀害的同胞们。历史的苦痛,我们世世代代都不会忘记。”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重孙李玉瀚说:“我要做小小的历史传播者,让更多的同学知道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和家人向亲人献花

    蔡丽华老人的家人参加家祭活动

    当天是清明节,也是今年刚刚去世的幸存者蔡丽华老人的“五七”,家中的十多位后代来到纪念馆参加活动。老人的儿子丁伟介绍,自己和姐姐几乎每年都会来纪念馆参加家祭活动。虽然母亲走了,但是这段历史子孙们要铭记,世代相传,所以家里的年轻人、小朋友都来了。老人的重孙丁云浩天读三年级,他将对老人的思念写了下来,“希望太太在另一个世界平平安安,快乐幸福。”据悉,今年共有三位幸存者离世,分别是李如富老人、蔡丽华老人和杨翠英老人,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老人仅剩69位。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历史记忆需要铭记,需要传播,孩子是历史记忆的教育重点,纪念馆开展了“幸存者后代历史记忆传承”“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行前一课”等多项历史与和平教育活动,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这段历史,强化关于这段历史的记忆。“纪念馆作为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与幸存者是一家人。我们举办清明祭的目的既是寄托思念,缅怀同胞,更是激励国人发愤图强,建设更加美好的今天。”(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