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5-25 16: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5月25日电 题:在这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华社记者赵婉姝

    在黄土高原的山梁沟峁上,红色的山丹丹花开遍山头,五月的细雨将陕西笼罩在一片雾气中,中国革命就在这里拨开迷雾,找到了方向。

    1935到1949,党中央在延安13年,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陕西,以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滋养着一代代后人。

    “陕西娃!哟!赶紧去当兵咧。”巍巍宝塔山下,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参军报国,以革命精神为动力,汇入强军兴军的洪流。2021年春季征兵,陕西省共征集义务兵5685名,其中大学生新兵4412名,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高,为77.61%,较上年增长3.5个百分点。

    “照金是我的家,生长于这片土地,参军报国就是我必须要做的事情。”退伍大学生士兵马欣说。马欣家住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受家乡红色基因的影响,他在大二时毅然选择参军入伍,两年的军队生涯,使他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薛家寨、南泥湾、陈家坡、杨家岭……在陕西这片热土上,老一辈革命家播撒下红色的火种,将革命信念以燎原之势从中国西北蔓延至全国上下,留下一座座精神“富矿”供后人学习。

    为将红色精神赓续发扬,武警陕西总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教育基地优势,组织官兵在杨家岭“七大”旧址上“忠诚课”、在梁家河村史馆上“担当课”,就近就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军史场馆建设体系成果,开展“追忆队史、寻访英雄”活动,引导官兵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争当红色传人。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陕西省军分区带领官兵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进瓦窑堡、枣园、洛川等纪念场馆,瞻仰红色遗址,接受红色滋养,寻根溯源,从红色历史中汲取不懈奋进的力量。

    陕西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特殊红色基因的老区,始终将青少年一代的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将红色基因根植灵魂、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

    走在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红色”印记——门口矗立着革命英雄纪念墙,教学楼走廊张贴有英雄人物像,板报橱窗里是红色小故事,班级设置也是“某连某班”。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红二十六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地方,天然就带有红色基因。”校长封岗战说。作为一所红军小学,他们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传承“135”模式:“传承红色基因”1个主题,加强红色教育机构、红色教育课程、红色教育基地3项建设,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走长征路线、培育新时代小红军,以及“五星少年”评选等5项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室里复习学过的红歌,操场的红旗矗立在风雨中,依然鲜艳。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