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创新表达,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2021-06-28 16:55 来源: 南京日报

    

    ▲融媒体报道组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拍摄采访。 南报融媒体记者 费寿涛摄

    ▲融媒体报道组合影。 南报融媒体记者 费寿涛摄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广东有这样一个地方,它记录了全省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展示着40年永不停歇的脚步,它就是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自2018年11月对公众开放以来,这里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近日,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融媒体中心和南京报业传媒集团组建的“追寻百年初心”融媒体报道小组来到这里,探索学习改革开放精神内涵,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的精神力量。

    在展陈中传递宝贵精神财富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时,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袁旭是当天为总书记导览的两名讲解员之一。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袁旭的心情依然十分激动,她说:“有幸成为总书记的讲解员,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鼓舞。”作为一名讲解员,她希望把改革开放的故事和精神传播给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袁旭指着一个拍卖槌介绍:“这个拍卖槌是1987年12月1日深圳举行新中国第一场国有土地拍卖会时使用的。这场拍卖会上成功拍卖了一宗地块的五十年使用权,是新中国土地使用制度的一次重大变革,后来也直接促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出台。当时深圳没有拍卖槌,工作人员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找到,后来香港测量师学会定制了一件拍卖槌赠予深圳市人民政府,才有了这个‘第一槌’。”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如今已是司空见惯,但在40多年前却闻所未闻。“1981年,深圳蛇口工业区率先喊出了这句口号,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一声春雷。”袁旭指着展厅内的标语牌匾说,这句话从口号到墙面标语,再到刻成牌匾,越传越广,深入人心。“深圳也正是凭借这句口号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创下了‘三天建好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现在,这句口号也成了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宝贵财富。”

    创新表达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曲面OLED显示屏、三折屏LED影像墙、双面壁纸屏……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除了展陈新,科技含量也很足。特别是长达65米的新媒体艺术长卷,通过巨幅墙面投影,以水墨动画、沙画、三维特效和动态照片形式,生动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墨彩变幻间,弄潮儿撑着小船搏风斗浪,珠江两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小船逐渐变成了巨轮;细沙在指尖飞舞,将一个“70后”广东人40年间的成长、生活、创业故事娓娓道来……精彩的策划,创新的表达,令观众们赞叹不已。

    中英街、蛇口工业区开山炮、百货商店、制衣厂、音乐茶座等15个栩栩如生的复原场景,将观众们带进改革开放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40多年里城乡面貌的巨变。整个展览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态度,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思想、历史与艺术的盛宴。

    改革开放精神鼓舞人们奋斗进取

    来自惠州一所小学的老师颜文达表示,许多照片反映的就是他所经历的年代,深受感动。“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特别是深圳经济特区这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马当先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回去以后,我也要把这种信念和力量传授给我们的学生,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和平繁荣的幸福生活,立志成才,将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对于还在深圳大学求学的“00后”大学生蔡尔泰来说,改革开放初期历史原本只存在于课本和长辈的话语中,“以前听爷爷奶奶说过一些过去的生活,今天看到很多资料,丰富了我对这段历史的认识。”学电信专业的他更关注展览中呈现的科技成果,“改革开放给城市带来了创新活力,深圳今天的科技环境非常好,我非常希望将来能留在深圳工作。”

    这样的效果或许正是展览馆所期望的。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副馆长蔡惠尧介绍,今年以来除了接待大批观众,展览馆还派讲解员深入到社区、学校、工厂、部队等地宣传改革开放史故事,“我们不光要展现改革开放给广东乃至全中国带来的重大转变,更希望借此勉励大家甘当拓荒牛,把深圳建设得更好更美丽;鼓励大家在干事创业之中,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采访手记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北面,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上,小平同志的铜像栩栩如生,深情地注视着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

    在深圳采访期间,脑海里总是会自动播放《春天的故事》:“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春晖啊暖透了大江两岸……”感谢这道春雷,召唤来春天,让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都走进了新时代,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四十多年过去了,时代在发展,改革仍然在不断深化。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人,更应该要传承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改革开放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苍淑珺 王丹丹)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