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84周年,日记者发推:日军以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但日本鲜有人提“7月7日”

2021-07-07 15:28 来源: 环球网

    “今天是7月7日发生的卢沟桥事变84周年,日本以此为契机开始全面侵华。(但在日本)鲜有人提及‘7月7日’。”今天,日本作家、朝日新闻记者上丸洋一在推特上这样写道。

    “‘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打响了’,在电视剧的配音台词中这句话经常出现,但在那之前日本就开始了侵华战争。今天是7月7日发生的卢沟桥事变84周年,日本以此为契机开始全面侵华。(但在日本)鲜有人提及‘7月7日’。”上丸洋一在推特上写道。

    据朝日新闻出版介绍,上丸洋一曾撰写过历史纪实书籍“新闻与战争”,在书籍中揭秘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节节败退,当时的日本新闻媒体却还在助长战争的原因。

    在推文下,有日本网友“担忧”地写道:“去参观教科书展览时发现,在约25年前的小学6年级的教科书中,还有标题为‘持续了15年的战争’的日本侵华战争的内容。在不知不觉之间,(教科书中)只剩下太平洋战争的相关内容了。这不是历史修正主义的问题么?我一直以来为那些不知道历史事实就走进国际社会的日本人感到担忧。”

    七七当天,日本各方似乎着意沉浸在七夕节的氛围之中,民众纷纷遵循传统,为接下来的生活许下愿望。各家日语媒体也争相对七夕节的各种感人愿望进行了报道。

    《朝日新闻》:小朋友七夕许下的愿望,一位陌生人实现了。 

    赫芬顿邮报:感人泪下....东京角田晃广的“七夕许愿”在网上传递感动。

    有日本网友在记者上丸洋一的推特下留言写道:即使日本沉浸在七夕节日的氛围当中,自己也不会忘记卢沟桥事变。

    “感同身受,因为今天是(日本)七夕节,即使有很多人都沉浸在浪漫的气氛之中,我也不会忘记卢沟桥(事变)的!(不过,只有知道历史真相的那一代人才那么想)”(林泽宇)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