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大陆在世受害者剩14位

2021-08-15 15: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潘旭)8月14日是第9个世界慰安妇纪念日。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国大陆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人数为14位。

    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慰安妇”制度是二战时期日本政府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日军的性奴隶,并有计划地为日军配备性奴隶的制度,也是日本军国主义违反人道主义、两性伦理、战争常规且制度化了的国家犯罪行为。

    苏智良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近30年,他将全国范围内经研究确认的慰安所绘制成地图放于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历史博物馆内。“当年慰安所数以千计,仅上海就有172处。根据文献和调查,有数十万各国的妇女成了性奴隶。”

    近年来,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多次赴湖南、海南、山西等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聆听受害者口述、查阅县志后建立研究档案。经调研确认,2020年至今有数位受害者离世;今年5月,调研团队新确认了3位受害幸存者。据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在世的中国大陆受害者人数为14位。

    今年5月,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等地确认了3位受害幸存者。3位老人分别出生于1922年、1925年和1930年。根据当事人口述,1943年,当时年仅13岁的小瑞奶奶(根据家人意愿、不公开真实姓名)在家中劳作时,不幸被进村的日军抓住,后被关在日军据点的军营,惨遭日军性暴力。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研团队成员紧握小瑞奶奶及其儿媳的手。(2021年5月摄,受访者供图)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调研团队在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走访当年的受害地。(2021年5月摄,受访者供图)

    “提及往事,老人就发抖、流泪,如今,老人还会被噩梦惊扰。”研究中心调研团队成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丽菲说。

    近年来,研究中心设立并使用“慰安妇研究与援助”项目基金,持续加大对受害者的生活、医疗和丧葬援助,并推动各项学术研究。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