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名国际志愿者助力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

2022-03-02 17:27 来源: 新华网

    30多个国家,300多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活跃着这样一群国际志愿者,不分国别、不分语言,共同守护着这段历史。

    来自美国的乔纳森是河海大学的一名教师,“曾有一名学生与我分享她在纪念馆做志愿者的故事,为喜爱的城市做点事情很有意义。”2020年1月,乔纳森向纪念馆正式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乔纳森曾去拜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马爷爷和我说了他的经历,还给我看了他的老照片,马爷爷说不要忘记历史,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乔纳森把所见所闻发到了推特等社交平台上,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今年是纳米比亚志愿者史瓦家来到南京的第6年。她在YouTube开设了个人频道,粉丝超过15万。在介绍纪念馆和历史的视频评论里,她发现绝大部分国际人士都不知道这段历史,但知道后都被震撼了。

    国际友人的后代们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他们从德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来到南京,参加紫金草国际和平夏令营,回到祖国后,通过社交平台传播、演讲、摄影、歌唱等多种方式,向世界传播历史。(王正一 徐红霞)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国际志愿者

 

[编辑: 杨升辉 ]